朔尔茨谈与普京通电话:他没有威胁过我或德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5 09:1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消息,当地时间2月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从未在电话会谈中威胁过他。

德国总理朔尔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 图源:《星期日图片报》

据报道,在《星期日图片报》的采访中,朔尔茨被提出了一个特殊的问题: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称,普京曾亲自通过电话来威胁他,那么普京也对你说过类似的话吗?

“不,普京没有威胁过我或德国。”朔尔茨表示,在与普京的通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双方对乌克兰当前局势的“截然不同的观点”。

“我曾向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要对这场冲突负全部责任。”朔尔茨坚称,俄罗斯作出了“毫无理由地入侵邻国”的行为。

此前报道,约翰逊声称,“他(普京)一度威胁我说,‘鲍里斯,我不想伤害你,但有了导弹,只需要一分钟’,或类似的话。”约翰逊说,“但我认为,从他表现出的轻松语气,以及那种淡然的态度来看,他只在假装配合我让他进行谈判的努力。”

对于约翰逊此言,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0日回应称,约翰逊要么故意撒谎,要么就是误解了普京的意思。

“这是一个谎言,没有导弹威胁。”佩斯科夫告诉记者,“在谈到俄罗斯联邦安全面临的挑战时,普京总统指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在我们边境附近部署北约部队或美国导弹的可能性,将意味着任何导弹都将在几分钟内抵达莫斯科。如果用(约翰逊的)那种方式解读这句话,那就非常尴尬了。”

在2月3日的采访中,朔尔茨还再次谈及向乌克兰交付“豹”-2主战坦克一事,他表示,“德国将保持冷静的头脑,并在未来继续权衡所有的决定。”

“我们与我们的盟友一起,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以便他们能够自卫。我们仔细权衡了每一次武器运输得决定,并与我们的盟友进行了密切协调——首先是美国。这种联合行动的方法可以防止冲突升级。”

同时,朔尔茨也证实,他已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达成协议:西方所援助的武器将只被用在乌克兰的领土上,不会被用于袭击俄罗斯的领土

在被问及乌克兰是否会在2024年底前加入欧盟时,朔尔茨并未选择正面回答。他表示,每个欧盟候选国都必须满足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必要标准——包括法治、民主、尊重人权和反腐败斗争等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朔尔茨近日在接受德国《每日镜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有必要继续与普京进行电话会谈,德国不会允许北约与俄罗斯爆发战争。

“我还会继续与普京通话,因为有必要相互交谈。”朔尔茨当时说,尽管双方对局势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但他们的对话“不是不礼貌的”。

1月29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回应称,普京的日程安排目前没有与朔尔茨电话交流的事项。

“目前的日程表上还没有商定的对话,但普京过去和现在都对接触持开放态度。”佩斯科夫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