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遭受警察种族主义暴力,德国名校学生会建议女生遭遇性骚扰不要报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8 13:44

(观察者网讯)女学生被性骚扰,学校学生会竟然建议不要报警?

据德国《每日镜报》当地时间2月6日报道,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学生委员会(ASTA)近日向学生发送邮件,称有一名白人男子长期骚扰侮辱该校女生,强烈建议学生们不要报警,因为“针对受种族主义影响的人采取的警察行动,通常会增加他们遭受警察暴力的风险。”

ASTA的这封邮件引起多方不满。德国警察工会怒斥这是“反警察言论”,ASTA成为了性暴力犯罪的帮凶;女权组织怒批ASTA的这封邮件“极度仇视女性”;柏林参议员也批评ASTA的建议“荒唐、误导、不负责任且非常危险”。柏林自由大学的学生对ASTA的这封邮件表示不理解,称她们肯定会立即报警。

在遭到多方指责后,ASTA发布声明指责媒体歪曲事实,他们没有“保护罪犯”,只是对德国警察不信任。ASTA指责德国警察粗暴执法,不仅会对性暴力受害者造成进一步创伤,甚至还会对那些报警的黑人或有色人种受害者实施种族主义暴力。

 

德国《每日镜报》报道截图

资料显示,柏林自由大学创建于1948年,前身为柏林大学,是德国首都规模最大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欧洲大陆顶级高校之一。在其相对较短的建校史中,一共诞生了7位诺贝尔奖得主,18位莱布尼茨奖得主和15位德国科学院院士。

《每日镜报》报道称,涉事男子曾连续数周在柏林自由大学的不同地点对该校女学生进行性骚扰和性威胁,不过他没有采取身体上的暴力行动,但进行过暴力威胁。据悉,他还曾长期跟踪尾随过一名受害者。

柏林自由大学校方也证实,此前曾收到学生投诉,称有非校内人员在校园里性骚扰;柏林警方也表示,他们在去年12月接到了该校学生的性侮辱报警电话。

自1月中旬以来,该男子已经被勒令禁止进入柏林自由大学校园。

《柏林摩根邮报》3日报道称,柏林自由大学学生委员会(ASTA)近日在获悉此事后,向该校学生发送邮件,强烈建议他们在遭遇该男子性骚扰时,不要报警,而是先联系大学的安全部门。

邮件写道,是否报警“当然由你们(学生)自行决定”,“然而,我们想指出的是,针对受种族主义影响的人采取的警察行动,通常会增加他们遭受警察暴力的风险。”

除了种族主义方面的担忧外,ASTA还给出了不要报警的另一个理由。

ASTA称那名性骚扰男子应该是经常处于“精神紧急状态”,而柏林警察“在处理异常心理状况方面没有得到足够的训练”。因此,他们的介入往往让事态“因不必要地使用武力而升级”。ASTA称,被骚扰的当事人应该去联系社会心理服务而非报警。

柏林自由大学  图源:德媒

对于ASTA的这封邮件,柏林警方表示“无法理解”。

“建议性暴力受害者不要提起刑事诉讼可能会对当事人的心理产生长期影响。”柏林警方女发言人贝亚特·奥斯特塔格(Beate Ostertag)说道,“因遭受犯罪而产生的无力感和无助感可能会变得根深蒂固。”

“任何处于危险之中的人、犯罪受害者或察觉到他人紧急情况的人都应该联系柏林警方并报告事实,因为他们是负责此事的政府部门。”奥斯特塔格说道,这样做同样也是在保护其他潜在的受害者免受侵犯。

德国警察工会则对ASTA的这封邮件表示震惊,他们表示“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机构会发出如此反警察言论”。

“任何建议性暴力受害者不要报警的人都是在阻碍对刑事犯罪的起诉,使自己成为帮凶,并因为提供不正确的建议而使女性在未来遭受攻击。”德国警察工会主席斯蒂芬·韦(Stephan Weh)说道。

德国警察工会还在推特上怒斥道:“性骚扰就是刑事犯罪,不管嫌犯是谁。那些保护肇事者而不是受害者的人是颠倒黑白。”

德国警察工会官方推特截图

德国女权主义协会“女性自由”主席丽贝卡·肖南巴赫(Rebecca Schönenbach)指责ASTA言论“极度仇视女性”。她表示ASTA的建议是不切实际的,此事首要在于保护女性安全,而判断骚扰嫌犯是否需要心理服务并非受害女性的义务。

柏林内政参议员艾瑞斯·斯普兰杰(Iris Spranger)也批评ASTA的言论是“荒唐的,充满误导性的”。“不要报警的建议是不负责任且危险的。每一秒都特别重要,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这既关系到受害者避免严重危险,也关系到警方必要的调查,最重要的是,这还关系到性暴力受害者得到专业护理。”

斯普兰杰还表示,即使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状况,ASTA的建议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只有了解了此类犯罪行为,警方才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来防患于未然。”

《每日镜报》还就此事采访了柏林自由大学的学生,一些人甚至压根就没有注意到ASTA的这份邮件,其他人则表示不理解。

“我肯定会立即报警。”21 岁的 莉娜·K(Lena K.) 说道。而另一位没有看过邮件的法学院学生也表示:“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报警是错误的。”

德媒资料图

在遭到多方批评后,柏林自由大学ASTA2月4日发布了一份澄清稿,称他们的邮件遭到了新闻媒体的歪曲。

ASTA称,他们在邮件中明确表示不想阻止任何人报警,这由当事人自决,“在我们看来,报警并不是唯一可行的选择,而且可能会导致更多的问题。”

ASTA指责道,德国的警察暴力和警察谋杀是众所周知的问题,他们在与精神病患打交道时不专业,有时候也不会认真对待性暴力受害者,甚至可能会对当事人造成进一步的创伤。

至于对警察种族主义暴力方面的担忧,ASTA称他们不是“保护罪犯”,而是针对的那些潜在的受害者。“因为当一些黑人或有色人种作为暴力受害者报警时,警察有时候会对他们实施种族主义暴力。”

ASTA称,此次性骚扰柏林自由大学学生的嫌犯是个德国白人,“并没有受到种族主义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