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即将一周年,乌克兰外长称:纽约将发生“重大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4 14:45

(观察者网讯)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已过去近一年时间。据乌克兰TSN电视台2月12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近日宣称,联合国将在本月23日和24日讨论“俄罗斯‘入侵’”和“乌克兰即将胜利”的话题,届时纽约将发生“重大事件”。

库列巴在接受乌克兰记者瓦季姆·卡尔皮亚克采访时称,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将会发出许多重要的政治信号,将作出关于制裁、(提供)武器的决定,将有象征着团结的标志,这会发生在各个层面。我要说的是:俄罗斯将记住世界如何纪念其‘全面入侵’乌克兰一周年。”

库列巴还声称,把俄罗斯“排除出联合国安理会”需要一些时间,但“世界将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

乌克兰TSN电视台报道截图

俄罗斯塔斯社12日援引联合国消息人士的话称,预计一项有关谴责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并包含和平解决提案的决议,将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提交给联合国大会表决。决议草案拟定于2月23日审议,内容基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提出的“和平方案”。

报道称,预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和一些欧洲国家外长将出席大会,讨论乌克兰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则计划在2月24日就乌克兰局势召开部长级会议。

去年11月,泽连斯基曾提出乌克兰的“和平方案”,包含确保粮食安全;确保能源安全;确保核与辐射安全;释放所有被俘人员;执行《联合国宪章》和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世界秩序;俄方撤军并停止敌对行动;重建正义;反对生态灭绝;防止事态升级;宣布战争结束等10项提议。

但对于这些提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时回应说,泽连斯基所说的一切都没有考虑到当前的现实。

自去年2月底以来,俄乌双方谈判代表已就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举行了多轮面对面和视频谈判,但没有取得具体成果。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强化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同年5月起,两边对话实质陷入停滞,莫斯科和基辅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2月11日接受俄红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方愿与乌克兰以既定现实为基础进行谈判,前提是谈判没有先决条件。但乌克兰方面并未作出积极回应,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在同一天宣称,基辅与莫斯科之间的和平谈判是不可能的,只有乌克兰胜利才能“结束欧洲战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