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新总理:目标是和平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问题,让俄军永远离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0 13:3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16日,摩尔多瓦新政府获议会信任投票通过,总理多林·雷切安(Dorin Recean)和他提名的内阁成员正式宣誓就职。在俄乌冲突即将一周年之际,进一步向欧盟靠拢成为这位以亲西方著称的摩尔多瓦新总理的首要目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答,雷切安当天在摩尔多瓦议会陈述了新政府的目标和计划。他承诺,新一届政府将会推动摩尔多瓦申请加入欧盟的进程,并将致力于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问题。

“我们正在推进与欧盟的一体化,这不是作秀。我们相信,这符合本国公民的最大利益。”雷切安说,“我们希望让家乡摩尔多瓦成为欧盟的一部分。”

他还对摩尔多瓦议会表示,新政府将会努力解决有关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冲突,该地区目前驻扎着大约1500名俄罗斯士兵。“我们的目标是和平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问题,让俄罗斯军队永远离开我们的国土。”

摩尔多瓦新任总理多林·雷切安 图自路透社

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是摩尔多瓦实际分离出去的一个俄语人口地区,与乌克兰接壤。1990年9月,俄罗斯族人聚居的德河左岸地区成立了至今未得到任何联合国成员国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

此后,“德左共和国”与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发生冲突,苏联武装力量第14军(归俄罗斯接管)介入了当地武装冲突,时至今日,该地区仍有俄军“维和部队”驻守。

去年4月,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曾发生多起爆炸事件,摩尔多瓦政府当时认为,爆炸是在“为该地区安全局势紧张制造借口”。

资料图: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地理位置图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摩尔多瓦第一时间同美国、欧盟站在同一阵线,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去年6月,摩尔多瓦同乌克兰一道获得欧盟候选成员国身份。今年1月,摩尔多瓦总统桑杜称该国计划加入更大的联盟,暗示考虑加入北约。

今年2月10日,摩尔多瓦国防部称,有一枚导弹在当天上午飞越该国领空,朝乌克兰方向飞去。摩尔多瓦外交部随后“紧急召见”俄罗斯大使,声明“俄罗斯导弹侵犯领空的行为不可接受”。

当地时间2月13日,摩尔多瓦总统桑杜又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试图借助外部力量、策划政变”,以推翻摩尔多瓦政府。

“(俄方)计划包括一些经过军事训练、伪装成平民的阴谋破坏者的行动,他们将采取暴力行动,攻击一些国家建筑物,甚至劫持人质”,桑杜向记者们透露,该计划还涉及俄罗斯、黑山、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公民进入摩尔多瓦,以策划反政府的抗议活动。

但塞尔维亚和黑山对这一说法提出质疑,要求摩尔多瓦就相关指控作出解释,因为摩尔多瓦并没有告知他们任何所谓的“政变阴谋”或被指控参与的具体人员。

俄罗斯外交部也在14日发布声明称,摩尔多瓦总统桑杜关于“俄罗斯有破坏摩尔多瓦局势稳定的计划”的说法毫无根据。

对于摩尔多瓦寻求向西方国家靠拢,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表示,西方试图将摩尔多瓦变成“下一个乌克兰”。他认为美西方正通过“奇怪、非自由和非民主的方法”扶植摩尔多瓦总统桑杜,因为桑杜多次明确表示“希望加入北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