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称“普京政策应360度转弯”,扎哈罗娃、梅德韦杰夫吐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0 17:16

(观察者网讯)

“普京应该来个360度大转弯”?据《俄罗斯报》19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等俄罗斯政要日前在社交媒体上纷纷评论了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针对俄总统的这一“建议”,称后者恐怕很难当个称职的外交部长。

据报道,18日在会上被问及乌克兰的长期和平前景时,贝尔伯克称,这取决于俄总统普京是否“360度改变其政治路线”。在她看来,如果普京“做出改变”,乌克兰仍有和平的希望;反之,“我们就站在乌克兰一边,直到他们再次拥有自由、和平和自主”。

对此,扎哈罗娃当地时间18日在Telegram上写道:“如果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连一门中学课程都学不通,那么在其任内,德国的长期安全便无法得到保障。”

扎哈罗娃Telegram截图

俄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在推特上“称赞”贝尔伯克是“几何大师”,“这样无知的人管理欧洲,真是有趣”。

他还“赞同”贝尔伯克的说法:“贝尔伯克说过,如果莫斯科360度改变其立场,她会很高兴。也就是说,保持不变。毫无疑问会的……我们会继续坚持我们的立场。”

梅德韦杰夫推特截图

《俄罗斯报》提到,这并非贝尔伯克首次因“口误”引发热议。就在1月24日,贝尔伯克在欧洲委员会会议上的一句“我们是在与俄罗斯交战,而不是彼此作战”,掀起轩然大波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后紧急灭火,重申德国和北约均不是冲突当事方,并反指俄方“借题发挥”,试图通过扭曲德方发言“来达到自己的宣传目的”。德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也回应称,“帮助乌克兰,维护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自卫权,并不会使德国成为交战方”。

扎哈罗娃对此则并不买账。她1月27日在Telegram上发文指出,德国外长和德国外交部的说法“自相矛盾”。在同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扎哈罗娃再次谴责德国将援乌坦克的“历史性的”决定,称德总理朔尔茨实际上是签署了“拒绝独立的德国外交政策”的协议,“德国已完全丧失了主权”。

贝尔伯克的发言亦在其国内引发轩然大波。NTV电视台等德媒当时报道,“不专业”“轻率”“失职”等词语成为德国其他党派批评贝尔伯克的关键词。其中,德国基社盟主席胡贝尔(Martin Huber)指责贝尔伯克对德国构成“巨大的安全风险”。与绿党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联邦议员瓦根克内希特也在推特直言,贝尔伯克的发言证明其“不能胜任外长的工作”。

另据俄卫星通讯社援引德媒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针对贝尔伯克的数度失误,尽管朔尔茨没有公开进行批评,但德国总理办公室详细记录了其所有错误。德国媒体称,这些“外交事故”已让朔尔茨对贝尔伯克多次产生不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