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再提芬兰和瑞典“入约”,土外长:望美国尽快解除防务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0 20:1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2月20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联合记者会。恰武什奥卢呼吁美国解除在防务领域对土耳其的制裁,敦促美国政府尽快敲定“对双方都有利”的F-16战机军售协议。布林肯则表示美国“强烈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并称该事项不应成为北约和土耳其之间的问题。

路透社和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和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当地时间2月19日抵达土耳其阿达纳省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开启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当天,布林肯与恰武什奥卢还共同乘坐直升机访问地震灾区。

布林肯在推特上表示:“亲眼目睹土耳其地震的破坏,我们深感悲痛。美国仍然致力于尽一切努力帮助救援、救济和恢复工作。”恰武什奥卢在推特上形容,布林肯此访是一次“团结的访问”。据土耳其灾害和应急管理局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土耳其地震已造成该国41020人死亡。

布林肯和恰武什奥卢19日乘坐直升机视察地震灾区(安纳多卢通讯社图

在第二天(20日)的联合记者会上,俩人谈到了地震,瑞典、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及土美关系等话题。

当被问及美国支持库尔德工人党(PKK)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YPG)时,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认为与恐怖组织合作打击另一个恐怖组织是一种“致命的错误”。

恰武什奥卢称,两国应采取具体和真诚的步骤来改善关系。打击恐怖主义是两国议程上的优先项目,他敦促美国在安全领域与土耳其开展更有效的合作,尽快解除对土在防务领域的制裁,敲定F-16战机交易对两国都有利。

另一边,布林肯则着重提到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一事。他指出,鉴于瑞典和芬兰已经采取行动,华盛顿强烈支持两国迅速加入北约。

“芬兰和瑞典已经采取具体步骤,履行他们在签署的三方协议备忘录中所作的承诺。美国强烈支持他们尽快加入北约。”布林肯重申,北约向北欧扩张不应该成为与土耳其的双边问题。

不过恰武什奥卢认为,北约各方必须说服瑞典采取更多行动,解决土耳其方面的担忧,只有这样土耳其才可能放行。

布林肯与恰武什奥卢20日召开联合记者会(安纳多卢通讯社图)

至于土耳其是否会在7月将于立陶宛举行的北约峰会上批准两国加入时,恰武什奥卢称,瑞典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虽然瑞典修订了法律,但我们看到,包括资助恐怖主义、招募和宣传在内的各种活动仍在瑞典发生。”

他补充道,“如果他们采取措施说服我们的议会和人民,那么事情可能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去年5月,瑞典和芬兰正式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但土耳其的反对令两国的入约进程蒙上阴影。根据北约制定的规则,瑞典和芬兰若想成为北约成员国,必须得到北约现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换言之,土耳其对两国加入北约一事存在“一票否决权”。

然而,土耳其与两国在引渡“恐怖分子”一事上博弈不断,“入约”进程拖延至今。就在今年1月21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连爆发了多场涉及土耳其和北约的抗议活动。期间,拥有丹麦、瑞典双国籍的丹麦极右翼政党“强硬路线”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在土耳其大使馆附近公开焚烧了《古兰经》,以示对土耳其的不满。瑞土两国关系陷入紧张态势。

埃尔多安1月23日强调,瑞典不要再指望土耳其会支持其加入北约。埃尔多安此后多次暗示,土耳其将区别对待芬兰和瑞典“入约”申请,可能会单独同意芬兰先加入北约,此举将会“震惊”瑞典。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早前警告,瑞典和芬兰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军事合作,不要让芬兰先于瑞典加入北约。

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借“入约”一事向瑞典和芬兰要价,美国两党议员们则试图拿F-16战机军售向土耳其施压。当地时间2月2日,一群美国两党参议员威胁称,在土耳其批准瑞芬两国加入北约之前,美国国会不会支持向土出口价值200亿美元的F-16战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