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小学课本在G7峰会前删除反战漫画,反战团体要求撤销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3 16:46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月21日报道,日本广岛市教育委员会近日宣布,日本著名反战漫画《赤脚阿元》将被删除出小学教材,理由是这部漫画“很难向孩子们传达原子弹爆炸的真实情况”,而且其中一些情节会对小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此事引发巨大争议,众多日本民众批评此举“愚蠢透顶”“让人寒心”;还有人猜测此举是岸田政府在“揣度美国人”,因为今年5月的G7峰会将在广岛举行。

2月21日,包括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在内的6个广岛市民团体向广岛市教育委员会提交联名申请书,要求其撤回从教材中删除《赤脚阿元》的决定。

日媒NHK报道截图

《赤脚阿元》是日本漫画家中泽启治基于自己作为广岛原子弹幸存者的经历创作的反战漫画,于1975年至1985年在日本著名漫画刊物《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

在这部漫画中,中泽启治从自己作为“战争受害者”的第一人称视角出发,描绘了日本民众在二战中及战后所遭受的苦难,并且毫不避讳地揭露了日本在二战期间侵略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的事实。漫画借阿元以及其他主要人物之口,毫不留情地控诉批评了日本战时的军国主义思想,比如阿元父亲因为宣传反战而被打为日本叛徒,民众口粮被军方以奉献前方战士的名义强行征收等等。

《赤脚阿元》在日本国内畅销40余年,发行总量超过1000万册,曾被评为日本父母最希望带着儿女共读的漫画,还多次被改编为真人电影、动画电影和电视剧。此外,这部反战漫画还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版本,行销海外20多个国家,被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典反战作品之一。

200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一次审议大会在维也纳举行,日本政府代表团当时还将《赤脚阿元》英文版送给各缔约国。

然而,这样一本影响力巨大的反战漫画,却被移出了日本广岛的小学教材。

《赤脚阿元》漫画

日媒《朝日新闻》2月16日报道称,日本广岛市教育委员会当天宣布,该市小学、初中和高中使用的“和平教育教材”今年将改版,小学3年级教材中的反战漫画《赤脚阿元》的相关内容将被删除。广岛市教育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我们认为,(这部漫画)很难向孩子们传达原子弹爆炸的真实情况。”

此外,广岛市教委还称《赤脚阿元》中的一些情节会给小学生造成误导,比如书中出现了日本战败投降后民众生活艰难,主人公阿元为贴补家用在街边唱“浪曲”(日本曲艺,一种说唱艺术)赚钱;还有阿元为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去偷池塘里的鲤鱼等等。有专家批评称“浪曲不符合现代儿童的实际生活”“偷鲤鱼会误导儿童”。

不过,广岛市教委在宣布把《赤脚阿元》删除出小学教材的同时,还强调称修改教材的初衷是希望孩子们思考自己能做的事情,“并不是否定《赤脚阿元》的意义”。

《赤脚阿元》中唱“浪曲”、偷鲤鱼的内容

此事引发巨大争议,众多民众纷纷表示不满。有广岛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岛教委会此举“让广岛市民很羞愧、很寒心”,还有人怒批此举“愚蠢透顶”,“战争时期的故事不符合现代的实际情况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也有一些右翼人士为广岛市教委辩护,声称这部漫画存在政治偏见,且大量描写了“战后日本混乱不堪的场景”。

此外,还有人将此事与今年5月在广岛举行的G7峰会联系到一起,称岸田政府在向美国示好,“因为有广岛峰会,所以是在揣度美国人吗?”还有人直接质问道:“你们是想假装原子弹爆炸从未发生过吗?”

《朝日新闻》20日也评论称,希望不要忘记“阿元”已成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传承象征。为了G7广岛峰会,岸田首相表示“将向全世界传递有关原子弹爆炸真相的正确认知”,希望岸田首相不是说说而已。因为历史的真相不是简单的记录,更是人们记忆的重叠。

原日本横滨市立大学校长、中国问题专家加藤祐三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语中有‘忖度’这个词汇,翻译成中文是‘看眼色行事’,或者叫‘讨好’。这次,广岛市教育委员会应该不是突然决定的,他们是不是在看岸田文雄的眼色行事,的确值得关注。”

广岛市民团体交申请书要求教委会撤销决定 图自日本《每日新闻》

2月21日,日本广岛的教职员工会、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等6个市民团体的代表亲自登门,向广岛市教委会递交了联名申请书,要求广岛教委撤回删除《赤脚阿元》的决定。

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的理事长佐久间邦彦说道:“我自己也是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从《赤脚阿元》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这本书被删除让人无法忍受。”他表示,希望如今的孩子们从课堂上了解到当时战后孩子们经历的艰苦生活。

广岛市教育委员会课长高田尚志则回应称,希望市民团体能对删除《赤脚阿元》一事“给予理解”,并表态称“今后会继承对学生进行和平教育的目标,会继续探索使用什么样的作品更加合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