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集团干预科索沃?北约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3 19:28

(观察者网 讯)近期,因西方国家提出的解决方案,科索沃问题又成为了欧洲焦点。科索沃领导人声称,俄罗斯雇佣兵集团“瓦格纳”也涉及此事。

据“科索沃在线”(Kosovo Online)报道,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KFOR)指挥官里斯图契(Angelo Michele Ristuccia)否认了科索沃领导人的说法,称没有证据表明“瓦格纳”集团存在于科索沃北部。

科索沃在线:在科索沃地区北部存在 “瓦格纳”?北约驻科部队回应

“首先,充分了解局势是我们的专业和道德上的责任。请允许我向科索沃全体民众保证,我们完全了解当地发生的一切。”他表示,驻科索沃部队“对正在发生的事有清楚的了解”。

稍早之前,科索沃“总理”库尔蒂(Albin Kurti)声称,科索沃周围有48个行动基地,其中一些属于“瓦格纳”,另外一些属于起源于俄罗斯极右翼团体“夜狼”(Night Wolves)。

而科索沃“总统”奥斯玛尼(Vjosa Osmani)也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时声称,“瓦格纳”正和塞尔维亚的“准军事人员”合作,以对抗科索沃。

但里斯图契回应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证据。“目前,我们没有证据证明你说的话,没有这方面信息。但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他没有否认“塞尔维亚犯罪团伙的存在”,并表示科索沃警察在“应付他们方面做得不错”。

“瓦格纳”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一支比较有名的俄罗斯私营军事机构。其创始人是普里戈津,目前公开的指挥官是曾效力于俄罗斯情报组织“格鲁乌”的前特工德米特里·乌特金中校,其麾下的准军事人员中很多是来自服役过俄罗斯空降部队、特种部队、内务部的精锐士兵,具有参加过东乌克兰冲突和俄国内反恐行动的丰富经验。

“瓦格纳”的业务包括作战参谋、军事顾问、训练指导、情报侦察、战争辅助等,近年来其武装人员时常出现在叙利亚、非洲等敏感地区。近期,“瓦格纳”因其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而受到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而塞尔维亚近期也因西方国家提出的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而再度陷入政治漩涡。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北约驻科索沃部队 资料图

今年1月初,德国和法国再次向塞尔维亚提出了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所谓新版“法德方案”,并要求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尽快接受。该方案中最主要的内容是要求科索沃政府尽快批准在科境内建立塞族自治区,而塞尔维亚则不得阻挡科索沃加入各类国际组织。

科索沃的北部和南部地区,大约生活着15万左右的塞尔维亚族人。近年来,由于科索沃警察部队经常进入塞族人聚居区,并实施逮捕行动,因此多次引发当地塞族人与科索沃政府的对立。而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方面进行谈判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科索沃必须建立拥有自主执法权、司法权和税务系统的塞族自治区。

科索沃方面对“法德提案”妥协,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国内对“法德提案”的反对声音不断。

当地时间2月2日,塞尔维亚国民议会就科索沃问题举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特别会议。期间发生了“难以置信”的一幕:多名反对派议员们高呼口号、手举标语涌向总统武契奇,指控他向西方国家提出的“法德计划”屈服,“背叛”了国家,现场因此一度“陷入混乱”。

2月15日,塞尔维亚右翼分子冲击总统府,极端民族主义分子达米扬·克内泽维奇(Damjan Knezevic)因此被捕。他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塞尔维亚主流媒体《政治报》称其为右翼团体“人民巡逻队”的成员。他在集会中呼吁,要求政府“改善”与科索沃的关系。其他抗议者则手持“科索沃-绝不投降”的海报,高呼“塞尔维亚-俄罗斯”的口号。

克内泽维奇直接威胁武契奇:“无论谁签署协议,都会被杀死。”他还威胁称:“你们(政府)在担心暴乱。我向你们发誓,我们准备好更进一步。”克内泽维奇曾公开支持俄罗斯的“瓦格纳”雇佣军集团,他最近被拍到造访了“瓦格纳”在圣彼得堡的总部。

针对骚乱,武契奇称外国人用现金收买了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但他发誓称塞尔维亚永远不会被“谎言、威胁和几支步枪”所打败。他说:“我不需要‘瓦格纳’的人拍我的肩膀,告诉我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他还表示,他不确定抗议者是否“亲俄”,但他确信“他们是反塞尔维亚的”。“所有以谋杀和暴力相威胁的人,都需对塞尔维亚的法律负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