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突然辞职后,拜登急忙提名这位印度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4 14:46

(观察者网讯)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突然宣布辞职,美国总统拜登23日提名万事达卡前首席执行官彭安杰(Ajay Banga)为新行长人选,此时距离世行启动提名程序还不到48小时,有业内人士形容这是为了“劝退其他竞争者”。作为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美国通常会任命该机构的领导人,但仍需获得中国、日本等其他主要股东的支持。

《金融时报》:美国提名万事达卡前CEO为世行新任行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现年63岁的班加是印度裔美国人,目前担任泛大西洋投资集团的副董事长。

拜登在提名声明中表示,彭安杰在协调公共和私人资源、应对气候变化和移民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而且与全球领导人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还称赞彭安杰了解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善于动用私人资源解决重大问题。

美洲开发银行前行长莫雷诺(Luis Alberto Moreno)表示,彭安杰有助于弥合富国和新兴市场之间的鸿沟,他还得到了金融市场的信任,可能成为一股变革的力量。

世界银行是一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发展中国家贷款机构,行长通常由该机构最大股东美国提名,但仍需要获得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主要股东的支持。中国已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位于美国与日本之后。

世界银行22日表示,马尔帕斯继任者的提名将于3月29日截止,预计将在5月初选出新任行长。

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斯科特·莫里斯(Scott Morris)认为,拜登政府之所以在世行董事会启动提名程序不到48小时就提名彭安杰,是为了“劝退其他的竞争者并迅速结束提名”。

曾担任印度政府最高经济顾问、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印度执行董事苏布拉马尼安(Krishnamurthy Subramanian)称,印度预计将支持班加的候选资格。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他们不知道其他国家是否会提名该职位的候选人。世行另一大股东德国本周表示,这项工作应该由一名女性担任,因为该机构从未由女性担任行长。

现任行长马尔帕斯曾是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于2019年被美国时任总统提名担任世行行长,任期原定于2024年4月结束。但他在今年2月15日告知世行执行董事会,自己将于6月30日之前卸任行长一职。

对于马尔帕斯辞职的原因,外界普遍认为与其关于气候变化的言论与拜登政府立场不符有关。

路透社提到,就在最近数月,马尔帕斯拒绝透露是否接受“化石能源使全球变暖”这样的气候问题共识,为此还遭到白宫新闻秘书的“谴责”。他还拒绝支持美财政部长耶伦关于“大胆改革”的要求,引发了争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