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等果蔬短缺,英国环境大臣建议民众多吃扁萝卜等本土食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4 15:38

(观察者网讯)综合英国《卫报》和《独立报》2月23日报道,受天气、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英国近日爆发“果蔬荒”,多家超市对西红柿、青椒和黄瓜等实行限购。对此,英国环境大臣特蕾丝·科菲(Therese Coffey)23日建议民众支持该国“特色农产品”,比如这时令可以多吃扁萝卜。

她还给通货膨胀下买不起食物的英国人提出建议:失业的人去工作,有工作的多工作几个小时或者提高技能。

科菲此番言论遭到英国工党政客和网民无情嘲讽,“让他们吃扁萝卜吧”成了社交平台的热议话题,多家英国报纸24日头版刊登科菲和扁萝卜的合影,英国网民建议她不要再建议了。

英国此番经历的西红柿短缺问题,已经扩大到生菜、青椒、黄瓜、西蓝花、树莓等果蔬。乐购(Tesco)、塞恩斯伯里(Sainsbury's)、莫里森(Morrisons)、阿斯达(Asda)等英国大型连锁超市均推出了限购措施。

社交媒体上都是英国网民抱怨买不到蔬果的图片:货架空荡荡,想吃的蔬菜买不着。

对此,英国政府和零售商解释称,果蔬短缺是因为英国农作物冬季主要供应地西班牙和摩洛哥近期天气恶劣,影响了产量和运输;此外,乌克兰危机发生后,能源价格上涨导致英国农民无法负担高昂的种植基地保温费,国内产量同样不足。

还有人认为,英国“脱欧”破坏了很多商品的正常供应链,也是导致果蔬短缺的原因。有人回忆起了去年8月西班牙“西红柿大战”里上百吨被浪费的西红柿。

针对这一情况,当地时间2月23日,英国环境大臣特蕾丝·科菲在下议院应询时称,预计这种情况将再持续大约两到四周。她表示,政府正在与零售商讨论如何在未来避免此类问题。

保守党议员塞莱恩·萨克斯比(Selaine Saxby)认为,英国超市进口了“太多的产品”,大家应该多吃应季食物,支持英国农民。

科菲随后补充称,重要的是英国人应该珍惜现有的“特色产品”,比如这个季节可以吃扁萝卜,而不是非要吃生菜和西红柿之类的东西。

她称,自己明白消费者希望可以不受季节约束,一年到头都有的选,这也是零售商、生产商和农产品希望达到的目标。

被问到英国低收入家庭在生活成本危机期间的困境,这位英国大臣称,通货膨胀目前真的很严峻,提高人们收入的最佳方式是:失业的去就业,有工作的多工作几个小时,或者提高技能,以获得更高工资。

科菲称,政府不久前发放给地方议会的福利补助也可以提供给这些低收入群体。

没多久,科菲在议会发表的言论就引发了争议,“别吃西红柿了,一起吃扁萝卜吧”的表情包应运而生。

英国工党政客本·布拉德肖(Ben Bradshaw)转发科菲的发言讽刺道“让他们吃扁萝卜吧”,并附上“西红柿短缺”的话题。

有网民讽刺称,这简直就是当代的“何不食肉糜”。

“脱离现实的白痴。”

还有人将科菲的“多工作几小时”和“吃扁萝卜”的建议结合能源价格上涨的现状,构想了一幅图景:“每天工作16个小时,然后回家,坐在黑暗中吃扁萝卜。多么美好的生活。”

当地时间2月24日,英国《镜报》《每日星报》头版均嘲笑了科菲的“吃萝卜”言论。

在“吃扁萝卜”成了热门话题后,唐宁街出面为科菲辩护了。英国首相发言人称,科菲的意思是希望大家重视英国本土种植的蔬菜,最终还是要由民众自己决定想买什么吃。

被问及英国“脱欧”是否对果蔬供应链造成影响时,英国首相发言人称,行业和零售商都说短缺主要原因是南欧和北非部分地区的恶劣天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