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非洲债务陷阱?全国人大发言人驳斥:他们才是真正的大头

来源:解放日报

2023-03-04 13:04

3月4日12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王超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但也有个别国家质疑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引发债务风险,中国对非洲对减债行动不力,您如何评价?

王超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大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为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王超说,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谋求私利。个别国家指责中国制造非洲债务陷阱,然而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统计,中国不是非洲债务的最大债权国,多边金融机构组织与商业债权人在非洲所持债务占非洲整体外债的四分之三,他们才是真正的大头。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少债务压力,积极参与20国集团缓债倡议,是成员国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王超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上,我们愿与共建“一带一路”伙伴一道,回顾成就、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发展。全国人大愿与“一带一路”国家立法机构加强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朱珉迕 吴頔 王闲乐 胡幸阳 邬林桦 周程祎)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