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低调赴美会见拜登,两人谈了些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4 14:00

(观察者网讯)时隔逾一年,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地时间周五(3日)任内第二次到访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谈,乌克兰局势仍是主要话题。

没有媒体随行、没有设宴、会后也没有联合发布会或联合公报,在德国媒体看来,这是一场格外低调甚至机密的闭门会晤。有美媒猜测,两人或讨论关于如何结束乌克兰危机的棘手问题。

这也是俄乌冲突升级后,德国领导人首度访美。一年前的2月7日,上任不久的朔尔茨与拜登在华盛顿会面后共同面对记者,拜登正是在这场发布会上威胁,如果俄方“入侵”乌克兰,“北溪-2”天然气管道就会被“终结”。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图片来源:CNN

闭门秘密会谈,讨论俄乌冲突“终局”?

根据白宫的说法,此次访问旨在“重申两国之间深厚的友谊关系”。两人在闭门会议前对媒体发表讲话,拜登对朔尔茨决定增加德国的军费开支,并寻求能源供应多元化以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表示赞赏。朔尔茨则强调德美保持“步调一致”,称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

据路透社3日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官透露,拜登和朔尔茨当天的会晤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讨论重点是继续推动对乌克兰的“全球声援”,以及持续努力向乌提供安全、人道主义、经济和政治援助的重要性。但两国会后发布的官方声明几乎都没有提供更多谈话细节,遑论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或计划。

“飞机上空空如也”,德国《慕尼黑信使报》3日提到,朔尔茨从柏林飞往华盛顿的专机上只有亲密幕僚和安全部队,而非像以往一样有25名左右记者随行,“这对于如此重要的访问目的地来说很不寻常”。不仅是媒体,美联社称,两人高级顾问也被排除在谈话之外。

朔尔茨在启程前于德国联邦议院的演讲上也没有概述他的计划,这在柏林引起了担心和不满。德国最大的反对党基民盟领导人弗里德里希·梅尔茨当地时间周四(2日)在联邦议院对朔尔茨说:“你来华盛顿的目的是什么? 你为什么要去那里?你实际上应该在这里解释一下。”

《纽约时报》称,柏林外交政策圈内有人怀疑这是否反映两国领导人越发迫切地要找到结束俄乌冲突的新路线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援引高级政府官员的说法称,两人在讨论中应该分享了最近分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的讨论。

《纽约时报》: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华盛顿,外界疑虑乌克兰局势“进入终局”

CNN认为,朔尔茨还可能利用此次会晤向拜登提出他与其他欧洲领导人正在进行的有关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的讨论,以此作为结束俄乌冲突的一种方式。报道称,美国和欧洲官员越来越担心,这场令人痛苦的冲突可能演变成血腥的僵局。这样下去,双方将越来越难回到谈判桌上。

德国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认为他们两人现在更关心的是未来的情况——乌克兰未来几个月的情况会怎样?这对盟国为乌克兰提供的支持有何影响?当然他们肯定会讨论一两个其他话题”。

他还称,有关朔尔茨行程安排的问题被“大量过度解读”。他强调,这是一个“例外”,但并不反映任何严重情况,对总理而言这是一次“短暂的工作访问”,而非国事访问。

德美关系不和谐音,不只是“北溪”

朔尔茨对于此次访问的不透明处理之所以在柏林引起争议,部分原因还在于自拜登上台以来,美德关系可谓起起伏伏。就在朔尔茨出发前不久,还出现了一桩外交不和谐的插曲。

今年1月25日,迫于美国的压力,德国政府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式主战坦克。上周日(2月26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却称,拜登原本不打算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因为美国军方认为它们在战场上作用不大,但因德方以不交付“豹”-2坦克施压选择妥协。

按照沙利文的说法,为了“联盟的团结”和“确保乌克兰得到它想要的东西”,“总统说,好吧,就让我成为自由世界的领袖。如果你们现在提供‘豹’-2坦克,我将来会提供‘艾布拉姆斯’。”《南德意志报》2月27日称,沙利文的言论现在给人的印象是,拜登实际上是屈服于德国人的敦促。

对此,德国联邦政府坚称,向乌克兰共同交付主战坦克是协商一致作出的决定,德国领导人从未将提供“豹”式坦克与美国交付M1主战坦克相挂钩,只是双方需要时间来制定武器交付的“共同方法”。

沙利文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截图

当被问及是否有一方在撒谎时,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比希纳说:“我在这里根本不评价沙利文先生的这一声明,而是向您展示联邦政府和联邦总理如何与美国总统举行会谈。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在会谈中一直重视能够共同行动。”

美国前外交官杰弗里·拉特克(Jeffrey Rathke)对法新社表示,这一事件表明“美国和德国之间的分歧可以弥合,但只有在某些情况下、只有在最高级别上才有可能做到”。

法新社指出,由于严重依赖北约和美国的军事保护,德国与美国关系相对亲近。但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IRA)对绿色产业高额补贴,引发德国和欧盟的强烈反弹。有批评人士称,在欧洲因俄乌而大幅上涨的能源价格而苦苦挣扎之际,该法案是最大盟友对欧洲的一记耳光。

德国工商总会(DIHK)1日的一项调查显示,《通胀削减法案》已经在吸引德国公司到美国投资。据报道,颇具影响力的德国工业游说团体——德国工业联合会(BDI)表示,围绕该法案的辩论是“对跨大西洋关系的考验”,朔尔茨需要推动该法案的“改进”,以避免欧盟公司处于不利地位,并避免两国之间爆发贸易战。

此外,去年2月7日,朔尔茨上任首次访美后的联合发布会上,拜登就公开向柏林施压,要求其放弃与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拜登还威胁称,如果俄方“入侵”乌克兰,“北溪-2”天然气管道就会被“终结”。在两条“北溪”管道发生爆炸后,这句话也被不少人视作是美国蓄意破坏的“证言”之一。

德国在野党联邦议员蒂诺·克鲁帕拉2日在联邦议会公开辩论环节表示,朔尔茨此番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是询问“北溪”管道遭破坏事件的最佳场合。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塞维姆·达格德伦当天也表示,在白宫会谈期间,朔尔茨必须要求澄清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恐怖袭击的责任,朔尔茨就这个问题必须对美国政府采取强硬的措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