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曾于1月搜查一嫌疑船只,德防长称不能草率下结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8 22:58

(观察者网 讯)《纽约时报》近日一篇关于“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报道,将幕后黑手直指“亲乌团体”。乌克兰对此极力否认、德国态度“暧昧不清”,而此前爆料美国为始作俑者的美国知名记者赫什“笑了起来”。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8日报道,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在斯德哥尔摩参加欧盟防长会议期间延续了此前立场。他认为此事不能“草率下结论”,因为需要确定这一团体是否属于乌克兰,乌克兰政府是否知情等细节。而乌克兰防长也在斯德哥尔摩否认了袭击与乌克兰有关,“这不是我们的行动”。

德国检方公布在1月份曾搜查了一艘涉嫌参与“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船只,调查人员在船舱内的桌子上发现了炸药痕迹。该船只从一家波兰公司租赁。具体由五男一女组成的行动小组执行了该秘密行动,由于护照涉嫌伪造,这些人的真实身份尚不清楚。

美联社称,德方对亲乌克兰团体参与管道袭击的报道持谨慎态度

皮斯托留斯当天对记者称,他怀着“极大兴趣”阅读了这些新闻报道,但他认为不能草率下结论。“我们必须明确区分,这究竟是一个乌克兰团体在乌克兰政府的命令下采取行动,还是一个亲乌克兰的团体在乌克兰政府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行事。我们现在必须等待,看看事态如何发展。我警告不要轻易下结论。”

稍早之前,他在接受采访时称,一些专家也提出了由一个伪装成乌克兰人的团体进行的“假旗行动”的可能性。“这在此类事件的历史上不是第一次。因此,我避免得出过早的结论。”

至于这一消息是否会破坏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皮斯托留斯称,他倾向于在获得可靠信息后回应,“其他都是假设”。

皮斯托留斯8日在斯德哥尔摩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同日,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也延续了此前立场。他以开玩笑方式说:“这像是对我们特种部队的赞美,但这不是我们的行动......我并不担心媒体的相关报道会削弱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

德国《时代周报》、德国第一电视台(ARD)和西南广播电视台(SWR)7日发布的联合调查报道称,德国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调查人员已经摸排到涉嫌运送爆破人员及其装备的一艘游艇。它由一家注册在波兰的公司租用,而这家公司“显然由两个乌克兰人所有”。

据报道,德国调查人员认为,一个五男一女的六人小组乘坐该游艇将炸药运到爆破地点,包括一名船长、两名潜水人员、两名潜水助理及一名女医生。不过,这六人皆使用专业伪造护照,真正国籍不明。

路透社称,德国已经证实其调查人员在1月份突击检查了一艘可能被用来运输炸毁管道炸药的船只。调查人员在游艇上发现了爆炸物的痕迹,船只于9月6日从德国罗斯托克出发。但德国联邦检察官的一份声明说,目前还没有关于动机或嫌疑人的可靠信息,包括这次袭击是否由国家支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8日也表示:“我们所知道的是,发生了针对‘北溪’管道的袭击,这是一次破坏行为。但我们还无法确定谁是幕后黑手。目前,针对此事正进行国家级的调查。我认为,在发表更多关于谁是幕后黑手的看法之前,应当等待这些调查的最终结果。”

“北溪”事件现场图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8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称,新闻媒体指认乌克兰参与“北溪”事件的报道是一种“具有协调性的操控”,目的是掩盖袭击的真正组织者。“恐怖袭击的策划者显然是想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佩斯科夫指出,“北溪”公司的股东国和联合国必须最起码要求进行紧急、透明的调查,让所有能提供线索的人参与进来。

3月7日,《纽约时报》刊发长文报道,将幕后黑手指向“亲乌团体”。报道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爆料称,新情报表明炸毁管道的是一个“亲乌克兰团体”。消息人士称,破坏者极有可能是乌克兰人或俄罗斯人,或是两者结合的组合,“没有美国人或英国人参与”。同时,没有证据表明包括泽连斯基在内的乌克兰政府人士或俄罗斯政府参与了行动。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对此否认称,乌克兰和北溪管道事故无关,也没有所谓“亲乌克兰团体”的任何信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这篇报道是有人想要逃避法律调查并转移注意力而发布的,美国应当回应俄罗斯的要求,在赫什的新闻调查面前,不应该用“匿名消息源”混淆视听。德国政府回应称,注意到了这篇报道,但德方自身的调查目前仍未得出具体结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被问及对《纽约时报》新爆料看法时,赫什称“我不做任何评论。我不是官员。我写我自己的资料。”赫什随后补充说:“我现在在看(《纽约时报》报道)。哇,信息来源都没被指出来。”然后他大笑起来。

今年2月8日,美国资深调查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赫什在其个人网站发布调查报道,指“北溪”天然气管道系由美国和挪威军方在拜登的授意下策划炸毁,但西方政府和媒体却对此保持“诡异的沉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