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总理警告泽连斯基勿干涉内政:先管好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4 15:47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支持格鲁吉亚骚乱的言论,引发格方强烈反弹。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12日接受采访时怒斥泽连斯基干涉格内政,并要求泽连斯基首先管好自己的国家,而非对格鲁吉亚的骚乱推波助澜。泽连斯基此前曾“感谢”抗议者,并称“民主会成功,欧洲会成功”。

“今日俄罗斯”:格鲁吉亚总理指责乌克兰挑起骚乱

加里巴什维利强烈谴责泽连斯基支持抗议者,他称乌克兰的敌对行动将会进一步升级。“许多外部势力有意在格鲁吉亚领土上开辟‘第二战线’,否则,如何解释泽连斯基在自己的国家陷入冲突之际,还有空呼吁数千名格鲁吉亚的破坏者参与行动?”加里巴什维利说,格鲁吉亚会处理好本国的事情,他要求乌克兰领导人首先“照顾好自己的国家”。

加里巴什维利还表示,长期以来乌克兰都在试图破坏格鲁吉亚的稳定,甚至早于俄乌冲突。他提到,在2021年10月,乌克兰曾故意把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送回国发动“政变”。“萨卡什维利是被故意派来的,主要目的是在这里发动政变,并在适当的时候将国家拖入战争。今天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资料图)

他还提到,有数十名格鲁吉亚武装人员从乌克兰回国制造动乱,但对方不应对此抱有幻想。加里巴什维利警告,“我们知道的远比他们想象的多得多”,在“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执政期间,任何开辟“第二战线”的意图都不可能实现。

另据路透社报道,乌外交部发言人奥列·尼科连科13日回应称,加里巴什维利的言论只是在重复“俄罗斯的宣传”,暗示乌克兰想让格鲁吉亚卷入同俄罗斯的冲突之中。

“我们断然拒绝这种不符合现实的说辞。格鲁吉亚当局正在错误的地方寻找敌人。”尼科连科说,“乌克兰一直是并将继续是格鲁吉亚人的朋友,我们不希望阻止格鲁吉亚人建设欧洲。”

3月7日,抗议者在第比利斯街头举着乌克兰和北约的旗帜抗议。(“今日俄罗斯”图)

3月7日和8日,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发生严重骚乱。抗议者举着标语,挥舞着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国旗,数次冲击格鲁吉亚议会,以抗议议会此前通过的《外国代理人法》。

这项法案规定,任何机构如果有20%以上的资金来自国外,就必须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否则将面临约合1万美元的罚款。法案在7日下午获得议会高票通过。在议会遭到暴力冲击以及经历了两天的骚乱后,格鲁吉亚执政的“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9日决定撤回《外国代理人法》。

泽连斯基9日发表全国讲话,表达了对格鲁吉亚抗议者的支持。“我想感谢这些天在格鲁吉亚广场和街道上举起乌克兰国旗的所有人。没有乌克兰人不希望我们友好的格鲁吉亚取得成功。民主会成功。欧洲会成功。我们想加入欧盟,我们会在那里。我们也希望格鲁吉亚加入欧盟,相信它会在那里。”

2003年,萨卡什维利在美西方支持下在格鲁吉亚发动“玫瑰革命”,建立亲西方政府,后于2008年8月向南奥塞梯自治州发动大规模攻势,引爆俄格战争。

2012年10月,“格鲁吉亚梦想”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胜出,伊万尼什维利出任总理后,开始寻求缓和格俄关系。2020年,“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组阁后,一方面继续谋求加入欧盟,积极发展同美欧关系;另一方面主张改善同俄罗斯关系。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方面多次指责格政府未对乌给予足够支持。加里巴什维利在去年6月举行的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格鲁吉亚正在参与对俄罗斯实施的国际制裁,但鉴于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格无法单独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