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金融危机时美两党还罕见合作,如今支离破碎或难避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4 22:32

(观察者网讯)造成美国硅谷银行破产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在这场指责游戏中,有人指向硅谷银行CEO的“愚蠢”操作,也有人责怪美联储的“持续过度加息”。与此同时,美国两党则马不停歇地来了场“政治足球”,将硅谷银行列入2024年总统大选的党争清单。

综合路透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纽约时报》等外媒报道,在民主党方面,拜登政府和各议员将焦点锁定在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修订案》,炮轰特朗普及共和党人当时放松银行监管,导致如今局面产生。

相较之下,共和党这边的反击过于分散。除部分共和党人反击指控,称银行破产的根源在于“管理不善,而非监管放松”之外,多数党内大佬们似乎各自为营、暗流涌动。特朗普炮轰拜登领导不力、为“现代版胡佛”;其两名党内对手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和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则借机提出各自的政治主张……

“硅谷银行的戏剧性崩溃肯定地证明了一件事——美国最大的系统性风险不在于其银行体系,而在于其两极分化的政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4日如此总结道。

如果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两党还能“罕见地”团结起来,那么在如今后真相时代的政治氛围下,美国政治分裂已经成为常态,“这一点上,几乎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美国支离破碎的政治体系届时将能够及时避险。”

美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政治,而非在于银行”,CNN报道截图

拜登领头,民主党人炮轰特朗普

“在奥巴马-拜登政府期间,我们对硅谷银行等银行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包括通过并实施《多德-弗兰克法案》,以确保我们在2008年看到的危机不会再次发生。但不幸的是,上届政府取消了其中的一些要求。”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就三天内两家银行倒闭发表讲话,表示将加强银行监管,同时将矛头对向特朗普政府及共和党人。

拜登还安抚美国民众:“美国人可以相信银行系统是安全的。你的存款将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全国各地在这些银行有存款账户的小企业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将能够支付工人的工资和账单。”

拜登13日发表讲话,指责特朗普政府放松银行监管

资深民主党籍参议员伯尼·桑德斯3月12日发布声明,同样指责特朗普政府。他写道:“让我们明确一点。硅谷银行的失败是特朗普签署的荒谬的‘2018年银行放松监管法案’(即《多德-弗兰克法案修订案》)的直接结果。我当时强烈反对该法案。”

民主党籍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是《多德-弗兰克法案》及2008年后美国一系列经济改革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在13日接受采访时,她坚定地将责任归咎于特朗普政府放松银行监管,并表示,如果国会和美联储实施更严格监管,“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本能够更好地抵御金融冲击”。

美媒Axios认为,这表明,拜登政府和民主党议员共同为银行倒闭事件找到了一个“罪魁祸首”——前总统特朗普,以及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在2018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修订案》。

美媒Axios和路透社报道截图

监管放松?还是管理不善?

2018年5月,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修订《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议案,随后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成法。

该议案同意缩减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中对小型银行和社区银行的经营限制,将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认定标准从资产规模500亿美元拉高至2500亿美元,放松了对资产规模低于100亿美元的银行的交易、放款及资本规定。路透社当时称,该修正案兑现了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即放松监管来刺激经济增长,“可谓特朗普就任后在立法方面的一大胜利”。

不过,美媒Axios提到,尽管民主党人谴责起特朗普和共和党来“正义凛然”,但其实在2018年的国会投票中,有不少民主党议员选择支持《多德-弗兰克法案修订案》:在参议院投票中,有17名民主党参议员;在众议院投票中,有33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赞成票。

据NBC报道,3月12日,在被问及是否后悔支持《多德-弗兰克法案修订案》时,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克·沃纳为自己做辩护。他表示,“我确实认为这些中型银行需要一些监管放松,一些适当水平的监管”,同时指出,当前的当务之急在于,搞清楚银行管理层的失误以及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同时,一些共和党人也对民主党的指责做出驳斥。

“情况绝对不是这样”,据路透社报道,共和党籍参议员、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高级成员比尔·哈格蒂13日否认监管放松导致银行倒闭,表示事情的根源在于银行管理层“管理上的失败”。

曾在2018年投票支持《多德-弗兰克法案修订案》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凯文·克莱默12日接受NBC节目采访时指出,现在,他仍然支持放松对中小型银行的监管措施。“他们当然不需要更多的监管,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管理不善。我不认为小银行需要更多的监督和监管,也许需要更好的监督,但肯定不需要更多的监管。”

离心的共和党人

对于拜登和民主党人指名道姓的批评,特朗普毫不示弱。

早在硅谷银行宣布破产的第二天,3月11日,特朗普便在自创的社交媒体平台“Truth Social”上用几乎全大写字母和感叹号发文,率先“甩锅”,将拜登比作“现代版胡佛”。

特朗普写道:“鉴于我们的经济状况,以及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愚蠢的增税议案的提出,在此基础上再翻上五倍,乔·拜登将作为现代时期的赫伯特·胡佛被载入史册。我们将经历一场比1929年更大、更严重的的大萧条。作为证据,银行已经开始倒闭了!”

随后,特朗普团队发言人通过福克斯新闻发布的一份声明则继续抨击称:“拜登领导的灾难性经济摧毁了每一个美国人,他的‘反美政策’给全国各地造成了痛苦。”

特朗普发文抨击拜登政府

同时,共和党人纷纷发声,指责拜登政府才是“罪魁祸首”,其中包括特朗普在党内的头号竞争对手、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和已经宣布参选2024年大选的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不过,Axios和CNN注意到,这些共和党人在表述和信息传递上并不统一。

其中,德桑蒂斯认为,硅谷银行倒闭是因其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举措。

“这家银行,他们非常关心DEI价值观(多元化、公平、包容的价值观)和政治等各种事务,我认为这真的转移了他们对核心业务的关注”,德桑蒂斯还批评拜登政府监管,称“我们有一个庞大的联邦官僚机构,但他们似乎永远无法在需要的时候出现,防范此事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福克斯新闻资深主持人塔克·卡尔森与德桑蒂斯意见相似,在电视节目上将硅谷银行的倒闭归咎于奥巴马政府“强加给金融业的DEI价值观(多元化、公平、包容的价值观)”,而此举助长了华尔街金融机构的无能。

妮基·黑莉11日发声,指责拜登政府“假装这不是紧急救助”,而“纳税人绝对不应该救助硅谷银行”。她认为,大政府和企业救助的时代必须结束,私人投资者可以购买银行及其资产,美国纳税人没有责任介入。

2008年两党还能团结,如今……

美国硅谷银行在3月10日宣布破产之后,美国监管机构又在12日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了签名银行。三天内两家银行倒闭,引起了美国社会对于金融危机风险的担忧。

为了防止危机扩散,美联储于12日宣布规模为250亿美元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向所有美国联邦保险存款机构提供最长一年的贷款。拜登则于12日、13日连续两天发表讲话,始于安抚民众。

尽管硅谷银行的风波暂时化解,但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媒13日发文称,美国多地的银行依然出现了客户争相提取存款、投资者抛售股票的现象。截至13日美股收盘,代表美国银行业的KBW银行指数下跌近12%,第一共和银行股价暴跌60%,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下跌45%。

但令人诧异的是,面对如此危机,拜登政府一边努力阻止危机蔓延,一边还有余力与共和党人在事件发生数小时内来了一场激烈的、两级分化的政治指责游戏。

CNN提醒道,现在危机远未解除。随着拜登政府和共和党的关键人物继续“政治化局势、做出过度政治化反应”,未来若真的爆发金融危机,美国将有可能无力解决。

在题为《美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政治,而非在于银行》的文章中,CNN回顾了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的情景: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两院,给予了共和党总统小布什支持,“罕见地”联合起来,共同应对一场“可能摧毁银行系统和数百万美国人储蓄的经济灾难”。

文章称,和小布什执政时期相比,如今的美国政治分裂已经成为常态。在后真相时代的政治氛围下,拜登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在拨款、预算、借贷等问题上剑拔弩张、分毫不让。

“如果硅谷银行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或未来真的发生金融危机,政府仅凭自己的力量无法抑制危机蔓延,而是需要与国会合作……”,CNN认为,悲哀的是,“这一点上,几乎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美国支离破碎的政治体系届时将能够及时避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