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去年拒签超1100名海外科研人员,“中国人占大多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18:02

(观察者网讯)近年来,英国政府随美国起舞,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英两国正常往来。

据英国《卫报》3月15日独家报道,2022年有多达1100余名科研人员被英国政府拒签,其中大多数为中国人。大规模拒签和程序拖延令许多英国高校的科研项目陷入困境,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直言,他认为英政府此举“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2022年,在总计5万名签证申请者中,多达1104人被英国外交部拒签,包括839名研究生和265名研究学者,创下历史记录。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仅为13人;2020年,也仅有128人。

英国外交部拒绝按国籍给出具体数字,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提供的数据显示,被拒签的申请者中,中国籍学者和学生占大多数。

大多数申请者被认为是计划到英国接受研究生学位或奖学金的学生。但《卫报》注意到,包括帝国理工学院的5名中国科学家在内的一些研究学者也没有通过审查,最终可能不得不离开英国,尽管他们已经在英国高校就职了数年之久。

根据《卫报》介绍,早在2007年,英国外交部就推出了所谓的“学术技术批准计划”(ATAS),要求来自“受移民管制”的国家、在军民两用研究和其他“敏感”课题上工作的人,来英前必须申请许可。

近年来,英国政府频繁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英两国正常往来,上述“学术技术批准计划”于2020年扩大到所有先进常规军事技术方面,实际上涵盖了物理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大部分领域;并在2021年,将人员限制范围扩大至普通研究学者和研究生。

值得一提的是,3月13日,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在议会宣称,为应对所谓中国构成的“系统性挑战”及加强对中国的了解,英国将把培育政府工作人员“中国能力”的资金提高一倍,涉及普通话、中国外交、经济和军事政策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英国外相克莱弗利(资料图)

此外,根据英国高校管理者透露,除拒签率增加外,长时间的程序拖延也导致科研项目进一步陷入困境。由24家高校组成的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称,在对1450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调查后发现,目前,学生签证申请批准平均需要10周以上的时间。有些人表示曾等待时间超过6个月。

对此,一名英政府发言人回应称,程序拖延是因为,此前两次扩大了“学术技术批准计划”的范围,导致需要申请批准的海外科研人员的数量“大大增加”。

多名英国顶尖学者对现状感到担忧,认为英政府的计划将导致高校难以招募到最优秀的海外人才。

其中,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彼得·马西森表示,长时间的拖延和“地毯式”的审查方式意味着这个过程“正在成为一个障碍”。他说:“研究项目被推迟了,招聘工作人员的过程也被推迟了,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查尔斯·帕顿表示,他对计划本身并不反对,但批评英国政府未能清晰阐明计划内容和对华战略,包括究竟涉及了多少科学领域。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研究政策教授詹姆斯·威尔斯登表示,他理解政府在安全问题上的担忧,但过去两年做出的“180度大转弯”与政府让英国成为“科学超级大国”的雄心相悖,目前中英两国的科学联系“陷入了深度冻结”。

值此之际,美英澳三国正进一步推动核潜艇合作。三国领导人13日宣布,澳大利亚将从美国购买核动力潜艇,据称该协议是出于对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担忧。

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指出,美英澳发布的最新联合声明表明,三国为了一己地缘政治私利,完全无视国际社会关切,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理念,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不要做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