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将访问阿联酋,一周前他刚来华参加调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22:46

(观察者网讯)伊朗努尔新闻(Nour News)3月15日报道称,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将于次日(16日)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路透社表示,努尔新闻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关系密切。一周前,在中方支持下,沙姆哈尼与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在北京举行了为期五天的对话,并达成一份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

据报道,在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塔赫农·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访问伊朗后,沙姆哈尼将率领一个高级别经济和安全代表团前往阿布扎比。努尔新闻在推特发文称,伊朗高级经济、银行和安全官员将陪同前往。

访问期间,沙姆哈尼将会见阿联酋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和阿联酋高级官员,讨论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

努尔新闻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指出,沙姆哈尼此行凸显了德黑兰和阿布扎比之间正逐渐和解。去年9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重新向伊朗派驻大使。

2016年1月,沙特阿拉伯在利雅得处决了一名知名什叶派神职人员奈米尔后,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抗议,愤怒的抗议者袭击了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此后,沙特切断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阿联酋随后业降低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除此以外,伊朗和阿联酋还存在领土争端,即波斯湾三岛(大通布岛、小通布岛、阿布穆萨岛)的归属权问题。 多年来,阿联酋不断向外界寻求支持,希望通过谈判等方式结束伊朗对阿布穆萨岛等3个岛的占领。而伊朗方面则认为三岛为伊朗合法领土。

今年3月6日至10日,沙姆哈尼参加了由中国承办和支持的沙伊会谈。在中国的斡旋下,两国放下多年嫌隙,握手言和。

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强调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双方同意两国外长举行会晤,启动上述工作,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

根据中国、沙特、伊朗三方联合声明的表述,双方同意将激活两国于2001年4月17日(伊历1422年1月22日)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和于1998年5月27日(伊历1419年2月2日)签署的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科学、文化、体育和青年领域总协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10日在沙特和伊朗对话闭幕式上表示,沙伊改善关系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

沙特伊朗“北京和解” 图源:外交部

路透社报道称,得知沙姆哈尼将访问阿联酋,沙特阿拉伯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贾丹(Mohammed al-Jadaan)15日在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举办的首次私营部门论坛上表示,在上周达成协议后,沙特在伊朗的投资可能会“很快”发生。

“沙特在伊朗有很多投资机会。只要协议的条款都能得到尊重,就不会有障碍。”

另据《华尔街日报》13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伊朗与海合会(GCC)6国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举办一场规模更大的对话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