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解释“不友好国家”含义:其实没反映现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7 10:2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塔斯社消息,当地时间3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年度会议并发表讲话时,对俄罗斯将大部分西方国家列为“不友好国家”的做法进行了解释。

普京称,“不友好国家”一词其实并不准确,因为不友好的不是这些国家本身,而是它们的“精英或领导人”。他还感叹,一些国家身居“高位”的人,“教育水平和文化意识都很低”。

截至目前,俄罗斯已将55个国家与地区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其中包括所有七国集团(G7)成员国和整个欧盟,以及除土耳其以外的所有北约成员国。

3月16日,普京在莫斯科出席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年度会议 图源:路透社

根据普京在2018年签署的一项法律,俄罗斯政府有权对俄采取“不友好”行动的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列举的对策包括限制进出口、暂停或终止国际合作、国有资产私有化等。部分俄媒发布的关于立法通过的公告,特别点名美国是该法的针对对象。

2021年5月,俄罗斯首次发布“不友好国家名单”,其中仅包括美国与捷克共和国。在公布名单时,俄罗斯政府限制捷克驻俄罗斯大使馆雇用不超过19名俄罗斯公民,并禁止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雇用任何当地雇员。

2022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西方立即对俄实施多轮制裁。作为回应,俄罗斯扩大了不友好国家名单,将全球48个实施制裁或断绝外交关系的国家或地区包括在内。

2022年7月,克罗地亚、丹麦、希腊、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分别被俄罗斯加入不友好国家名单,这也使该名单囊括了整个欧盟。

除了签证制裁允许俄企收购限制与俄气公司业务往来等反制措施,今年3月7日,俄罗斯政府还针对名单上的国家或地区修改了法律中关于专利赔偿金的规定。

该新规定显示,如果专利持有人来自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其发明、实用新型或工业设计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使用,则所需支付的赔偿金额为生产和销售商品、完成工作和提供服务的实际收益的0%,即无需为非授权使用专利做出任何赔偿。

据塔斯社报道,在3月16日的会议上,普京表示,“‘不友好国家’这个词已经进入了公众的意识,并被广泛使用。但是,这并不能准确地反映现实。”

“你甚至可以说这根本没有反映现实,因为在某些国家,我们看到的是不友好的精英,不友好的统治者。”普京感叹道,许多国家的政治制度“常常把那些教育水平和文化意识都很低的人推上高位——有时他们都不明白自己在说什么,在做什么”。

“(这么做的)结果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行为活动有害于自己的人民和自己的企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