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斥谷歌拒移错误国歌,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停止在谷歌投放广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2 18:21

(观察者网讯)综合香港新闻网和“东网”3月22日报道,在中国香港队参加的国际体育赛事接连发生播错国歌及标错国歌歌名事件后,香港特区政府已向引擎公司谷歌(Google)提出置顶正确中国国歌的要求,但谷歌拒绝并声称不会人为操控搜索结果。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3月22日去信香港特区政府,直斥谷歌拒绝移除国歌的错误搜索结果是毫不尊重中国的行径,并向香港特区政府决策局、部门及非政府公营机构提出建议,如在谷歌投放广告应立即停止投放。

叶刘淑仪(图源:香港中通社)

叶刘淑仪在信中称,播错国歌事件接二连三发生,最近一次发生在上月底,可见播错国歌事件从未平息,更有愈演愈烈的迹象,令人无法接受。

她提到,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3月19日会见媒体时,称特区政府已做了大量工作优化搜索引擎,他们认为一些能够反映正确信息的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排名已大幅改进。叶刘淑仪认为,虽然特区政府多次与谷歌交涉,但对方仍然不肯删除错误的国歌结果,没向用户提供正确的网络信息,所以她去信特区政府要求尽快跟进。

叶刘淑仪认为,此事必须尽快解决,并在信中追问香港特区政府:为提升显示正确国歌的网站在搜索引擎的排名,是否涉及向谷歌买广告?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局、部门及非政府公营机构是否有在谷歌刊登广告?如有,涉及的广告费用用在哪了?

叶刘淑仪强调,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科技企业之一”,营运时应符合基本道德标准,尊重国家及香港特区,而公开及故意侮辱国歌或不当使用国歌,任何国家都不能容忍。

她认为,谷歌拒绝移除国歌错误搜索结果是毫不尊重中国的行径,并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决策局、部门及非政府公营机构立即停止在谷歌投放广告,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尽快给出交代。

从去年7月至今年2月,中国香港队参与的国际体育赛事中已出现了5起播错国歌及标错国歌歌名的事件。

去年11月13日,香港橄榄球队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时,主办方将一首“黑暴”歌曲当做中国国歌播放,引发香港特区政府强烈抗议和不满。事后,亚洲橄榄球总会向中国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橄榄球总会道歉,确认中国香港代表队教练向他们提交的国歌录音正确无误,该事件由当地主办机构一名初级人员的“人为错误”所致。

去年11月19日,港媒发现11月6日在迪拜举行的橄榄球世界杯资格赛香港对葡萄牙的比赛中,赛场播放中国国歌时,字幕却显示“黑暴”歌英文译名。

随后香港橄榄球总会发现,2022年7月23日橄榄球世界杯资格赛香港对汤加的比赛中,视频字幕也出现了同样错误。

去年12月2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2022亚洲经典健力锦标赛中,中国香港运动员连炜桢夺得金牌,在颁奖奏国歌环节,赛事主办方将一首“黑暴”歌曲当成中国国歌播放。连炜桢立即打出“T”字手势叫停,现场随后改播正确国歌。

第5起事件发生在今年2月28日,中国香港队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上战胜伊朗,赛后主办方将一首“黑暴”歌曲当成中国国歌播放,被中国香港队队员当场叫停,随后主办方道歉。

中国香港队队员发现错误后立即喊停

在此期间,香港特区政府与谷歌正式交涉过此事。去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特区政府要求谷歌将正确国歌置顶,谷歌却以“无法控制演算法”为由拒绝。邓炳强以谷歌愿意配合欧洲法院“须移除明显不准确的搜索结果”的裁决为例,批谷歌持双重标准,强调会用一切方法更正相关情况。

去年12月15日,谷歌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声称:“谷歌每天都要处理数十亿个关键字词,因此我们建立了排名系统,以自动显示高品质而有用的相关信息。”谷歌还在声明中称:“我们不会人为操控网络自然排名以决定特定网页的排序。”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去年12月16日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向大众传递正确信息,而不是放任错误信息传播,误导民众,特别是在涉及国歌等关乎国家尊严的问题上。

今年3月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谈及此事时强调,国歌代表国家和民族尊严,将尽一切所能,确保国歌在不同场合正确播出。李家超指出,错放国歌事件涉及谷歌搜索引擎出现有关国歌的不正确信息。他称,谷歌作为一个大机构,对确保国歌信息正确负有道德及法律责任,希望谷歌可以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找出解决办法。李家超称,根据谷歌公开的政策,该公司不会容许错误或违法信息在搜索引擎内出现,他认为谷歌有责任及方法移除和处理好相关错误或违法信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