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正式成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3 17:36

(观察者网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官网3月22日显示,埃及正式成为新开发银行成员国。

截至目前,新开发银行正式成员国共有8个,包括金砖五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以及孟加拉国、阿联酋和埃及,另有准成员国乌拉圭。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埃及在完成必要程序后,于今年2月20日正式获得新开发银行的成员国地位,但相关通知延后至3月22日公布。

新开发银行网站3月22日公示:埃及于2月20日正式成为新成员

2012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探讨了建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同意建立新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

塔斯社指出,新开发银行此前获得了惠誉评级和标普全球评级的“AA+”国际信用评级,被认为能够有效地吸引国际和本地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自成立以来,已批准了90多个项目,总额达320亿美元,在交通、水、清洁能源、数字和社会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建设等领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根据官网介绍,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为创始成员,现任行长为特罗约(巴西籍)。

塔斯社称,新开发银行理事会授权于2020年底与潜在成员国举行正式会谈,2021年先后批准埃及、阿联酋、乌拉圭和孟加拉国加入。目前,除乌拉圭外,其他三国均已完成必要程序成为新开发银行成员。

据埃及媒体此前报道,今年1月29日,埃及议会批准埃及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埃及众议院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哈米德表示,加入金砖国家集团及其开发银行对埃及有利,“我们将受益于在可持续发展、卫生、基础设施、交通、水和电信等领域的财政和技术援助”,这也将减轻寻找美元以满足进口的压力,因为成员国可以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

埃及众议院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阿瓦迪认为,成功加入新开发银行反映了对埃及经济的信心,也代表着对抗美元化现象的一步,并为埃及工农业产品打开新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印度金砖国家国际论坛主席阿南德(Purnima Anand)在接受俄《消息报》采访时透露,土耳其、埃及和沙特可能“很快”加入金砖国家,程序已经开始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