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竞争?美国要给太平洋岛国71亿美元换续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4 09:5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简·巴克拉奇透露,拜登政府计划在未来20年内向三个太平洋岛国提供71.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7.78亿元)的经济援助,并声称此举是为了防止美国的“太平洋盟友”受到“中国政府的影响”。

目前,美国正在与马绍尔群岛、帕劳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就续签《自由联系协定》(COFA)进行谈判,前述经济援助与该谈判有关。根据该协定,美国在可以在这三个国家的领土内派驻军事力量。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共和国和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达成了《自由联合协定》,这三个国家被称为自由联系国(FAS)。《自由联合协定》涉及美国对自由联系国提供经济援助,换取美国保持在这些国家领土、航道以及空域的唯一且不受限制的军事准入地位。

目前,美国与马绍尔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协定将于2023年到期,与帕劳签署的协定将于2024年到期。

2022年3月22日,美国国务院确认任命前朝鲜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为新任太平洋岛国谈判特使,负责《自由联系协定》中某些条款的谈判事项。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3月23日,同样负责参加《自由联系协定》谈判的巴克拉奇在参加当天的美国国会听证会时称,拜登政府2024财年的预算申请中,包括用于促成该协定续约的71.37亿美元费用。

据巴克拉奇介绍,这笔费用包括65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援助,以及用于在三个岛国扩展美国邮政服务的6.34亿美元未资助费用。

“我们正在非常、非常努力地与这三个国家一起完成最后的谈判。我们的目标是数周内(完成谈判),而不是数月内。”巴克拉奇声称,如果未能达成新的经济援助条款,这三个太平洋岛国将受到“中国政府的影响”。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简·巴克拉奇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去年12月5日,超过100个军控、环境和其他活动组织致信拜登,敦促美国政府就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马绍尔群岛实施的大规模核试验造成的影响正式道歉,并提供公平的赔偿。

“现在是美国抓紧履行其责任的时候了,”联名信说,“美国应通过新的《自由联系协定》兑现这些对马绍尔群岛人民来说非常重要的举措。”

这些组织还认为,除了正式道歉和满足赔偿要求外,美国还应该支持长期的环境修复,扩大医疗保健的覆盖面,特别是与辐射暴露有关的疾病,并解密与核试验有关的文件。

报道称,尽管这些岛国仍然与美国保持着密切联系,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未能就经济援助达成新的条款,可能会促使这些国家转向中国寻求资金,扩大贸易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1956年5月21日,美国投下的一枚氢弹在马绍尔群岛比基尼环礁上空爆炸 资料图

一战中,马绍尔群岛曾被日本占领,并在二战中成为日本在太平洋的作战基地。二战后,马绍尔群岛与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等一同归入联合国委托美国治理的“太平洋群岛托管地”。

1946年至1958年期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环礁(Bikini)和埃内韦塔克环礁(Enewetak)进行过多达67次的核武试验。许多岛民被迫从祖传的土地上撤离,另有数千人因此受到放射性落尘的影响。2012年,联合国有毒废物问题特别报告员曾发表报告说,美国有必要对马绍尔群岛提供额外的补偿,以解决受到核影响的岛民所提出的赔偿要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