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嫉妒的人才说“俄罗斯依赖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6 22:4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罗斯-24”频道的采访时表示,西方正在建立类似于二战时德意日曾打造过的那种“新轴心集团”。他还强调,俄罗斯未与中国建立“军事同盟”,两国没有威胁任何国家。

在26日播出的节目中,俄总统普京接受“俄罗斯1”电视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的记者帕维尔·扎鲁宾采访,就西方军援乌克兰、俄中关系等话题作出最新表态。

普京对于今年年初英国和日本达成的军事协议发表评论。

据此前报道,1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英国首相苏纳克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谈后,正式签署旨在便利双边防务与安全合作的《互惠准入协定》。根据此协定,日英两国今后在实施舰船停泊、联合演习等合作时的手续将被简化。

普京说:“这就是为什么西方政客们在谈论西方开始建立一个新的轴心,类似于1930年代德国和意大利的法西斯政权和日本军国主义所建立的轴心国集团。“

普京接受“俄罗斯-24”频道采访 视频截图

谈及中俄,普京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没有建立“军事同盟”、也没有威胁任何国家。

“我们在军事技术领域也有合作,我们没有掩饰,一切都是透明的,没有什么秘密。”

普京指出,虽然俄罗斯和中国进行军事演习,但俄罗斯不仅与中国一个国家进行演习,还与其它国家开展军演。

此前,据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国军队共识,中、伊、俄等国海军于3月15日至19日在阿曼湾举行“安全纽带-2023”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他强调,这并非军事联盟,并反问道,“美国在做什么?他们在建立越来越多的新联盟”。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过于依赖中国时,普京回应说,这种说法不是怀疑论者的观点,而是出自那些嫉妒中俄合作人之口。

他分析称,相比之下,欧洲经济实际上更加依赖中国,中欧贸易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

“所以,他们最好仔细想想!”

2022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达71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

2023年1月23日,江西赣州,工人在赣州国际陆货场吊装出口中欧货物集装箱,助力一季度国际贸易“开门红”。 图源:IC photo

此外,普京还表示,几十年来有很多希望中国反对(前)苏联和俄罗斯的人,但俄罗斯明白自己现在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俄方重视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和两国关系近年来达到的水平。

在采访中,普京还回顾称,去年,北约就联盟发展达成了所谓“全球性战略”构想,明确表示有意发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这些国家也被直接列出来了,比如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等。“他们宣布将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北约。那么这是什么呢?”

此外,普京首次回应了此前前往顿涅茨克第二大城市马里乌波尔进行工作访问的原因。

他表示,此行的时机早已成熟,因为有必要以这座城市为例,了解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是时候来看看,以马里乌波尔为例,了解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还需要做什么,优先事项是什么。了解住宅楼的大修工作进展情况非常重要。我们讨论了各种技术和工艺问题,即使用什么手段、什么材料、以什么速度进展等等。也就是说,这次纯粹的工作视察的时机早已成熟。”

普京在马里乌波尔开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普京首次访问顿巴斯地区。 克里姆林宫新闻处3月19日称,普京在马里乌波尔参观了游艇俱乐部附近的马里乌波尔海岸线、剧院大楼和其他值得纪念的地方。他还开着车,在城市的几个街区转了一圈。

访问期间,俄罗斯副总理胡斯努林向普京详细报告了该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建设和修复工作进展。两人特别讨论了新住宅区、社会和教育设施、住房和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及医疗机构的建设。

在“涅夫斯基”住宅区,普京还与居民进行了交谈。应其中一个家庭的邀请,普京去往他们家中做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