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田纳西州校园枪击案发表声明,以“冰淇淋玩笑”做开场白引怒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16:52

(观察者网讯)据福克斯新闻、《纽约邮报》等美媒当地时间27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就田纳西州校园枪击案发表首次声明前,在直播中不合时宜地开关于“冰淇淋”的玩笑,嬉笑态度引发众怒。

报道称,在出席一场女性商业峰会活动时,拜登笑称自己是听说有巧克力冰淇淋才来到会场,洋洋自得道他有装满一冰箱的冰淇淋;随后他又关心起了现场的“漂亮”孩子们,向他们分享自己与妹妹的逗趣过往,现场响起几次哄笑声,玩笑过后他才就枪击案做出回应。

根据白宫网站实录,拜登表示自己在开场时谈论许多与孩子相关的内容,是为了引出这起校园枪击案,并称该案是“病态的”。但没多久,他又把话题绕回到了冰淇淋上,还露出一副回味无穷的陶醉状,“它可真是太棒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报道,当地时间27日,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所私立教会小学发生的枪击事件已致7人死亡。

纳什维尔市警方当天通报称,10时13分警方接到报警电话,一名28岁嫌犯携带两支攻击性步枪和一把手枪在一所小学内开枪射击,造成3名儿童和3名成年人死亡。

枪手被到场警察击毙,据称他是一名跨性别者,名叫奥黛丽·伊丽莎白·黑尔(Audrey Elizabeth Hale)。

福克斯新闻称,在谈及这起可怕的枪击案时,美国总统拜登拿他情有独钟的巧克力冰淇淋开了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

当天拜登正在出席一场女性商业峰会活动,他的调侃式自我介绍引发现场哄笑一片:“我是乔·拜登(观众笑声),是吉尔·拜登的丈夫(笑声)。我刚吃了Jeni's品牌的巧克力冰淇淋(笑声),我来这儿也是因为听说这里有巧克力冰淇淋(笑声)”、“对了,我楼上还有塞满一整个冰箱的冰淇淋,没骗你们。”

福克斯新闻的直播镜头随后掐断,主持人继续以画外音的方式播报与枪击案有关的情况,但仍能听到背景音里不断传来嬉笑声。报道称,“我们被告知总统会谈到刚刚发生的枪击案,却发现他在人群中对冰淇淋滔滔不绝。”

另据白宫网站实录,在结束“冰淇淋”话题后,拜登接着和场下观众互动,“坐在后面那排那些漂亮的孩子们是谁?”

与四个孩子闲聊期间,他说起自己与妹妹的关系,笑着让孩子们要像自己一样听妹妹的话,“你会需要她的,我保证,我的每一次竞选工作也都是我的妹妹负责的。”

闲聊了两分多钟,拜登才进入正题,“在我开始讲话之前,以及我花了一点时间在孩子们身上的原因是,我想简单地谈一下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校园枪击案。”

拜登表示,纳什维尔校园枪击案是“病态的”,他哀叹这样的悲剧是“一个家庭最可怕的噩梦”。“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制止枪支暴力,它(枪支暴力)正在撕裂我们的社区,正在撕裂我们这个国家的灵魂”,拜登说,“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学校,这样它们才不会变成监狱。”

《国会山报》称,枪击案发生之后,拜登听取了相关简报,白宫也一直同美国司法部及当地官员保持联系。拜登随后下令白宫和所有联邦大楼降半旗,向田纳西州纳什维尔校园枪击案的遇难者致哀。

在简单就该案发表讲话后,拜登将话题绕回到本次女性商业峰会。他表示很抱歉以这样的方式开始这场大会,随后又开始与场下观众互动调笑起来。

话里话外仍不忘他心心念念的冰淇淋,“在这个会议室里,代表企业横跨各个行业,从餐馆到建筑公司,再到五金店,再加上Jeni's冰淇淋,它太棒了。”

《纽约邮报》称他甚至微微闭上了眼睛,仿佛在回忆品尝冰淇淋时的情景,“如果允许我带你上楼,你会得到一整个塞满Jeni's巧克力冰淇淋的冰箱。”

“枪击案里死了3个孩子3个大人,而拜登却说他来这儿是为了冰淇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拜登的“冰淇淋”笑话很快在社交媒体上掀起轩然大波,批评怒斥声不断。

有人对拜登的“戏谑”态度震惊不已:“在说到死去的孩子们时,他为什么笑得这么灿烂?”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正考虑参加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前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批评拜登言行不当,“来这里开玩笑说他是吉尔·拜登的丈夫,还在找巧克力冰淇淋,这可不是什么好开场白。”

“对于我们这些为人父母的人来说,我们每天担心的就是关于孩子健康和生活的消息,”他补充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枪击案)根本没有开玩笑的余地,当然也接受不了这个笑话居然是来自美国总统的。”

克里斯蒂还认为,拜登重提“恢复攻击性武器禁令”是借机大打“政治牌”,“除了开玩笑,第二糟糕的就是他又在乘机玩政治牌。但实际上我们并不缺乏处理枪支暴力的法律,问题在于如何严格执行。我们需要关注学校安全问题,并且更加积极地在学校里安排人员来保护孩子们和教职人员。”

路透社报道称,根据研究人员大卫·里德曼(David Riedman)创建的K-12学校枪击数据库网站(K-12 school Shooting Database)数据,2023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发生了89起校园枪击事件(定义为在校园内开枪的任何事件) 。而仅去年一整年,就发生了303起此类事件,是该数据库自1970年以来最高的一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