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体旅局局长祝贺梁朝伟获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17:21

(观察者网讯)北京时间3月27日,第8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宣布,中国香港演员梁朝伟及意大利女导演莉莉安娜·卡瓦尼(Liliana Cavani)共同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同日,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对梁朝伟表达祝贺,他表示:“梁朝伟成为首位华人演员取得此项影坛极高殊荣,令我们非常兴奋。”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3月27日,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宣布,今年终身成就金狮奖的获得者为梁朝伟及莉莉安娜·卡瓦尼(曾执导战争电影《皮囊》、剧情电影《柏林情事》等),这一决定是组委会在电影节总监阿尔贝托·巴贝拉(Alberto Barbera) 的建议下作出的。

颁奖仪式将在第8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今年电影节的举办时间为8月30日至9月9日。

威尼斯电影节总监阿尔贝托·巴贝拉称赞梁朝伟是一位有魅力的演员,称其不仅能驾驭不同类型的角色,还从不同维度横跨电视、流行文化和艺术电影,并列举了梁朝伟在三部获得金狮奖的作品中的精彩表演——《悲情城市》(侯孝贤执导)、《三轮车夫》(陈英雄执导)和《色戒》(李安执导)。

收到获奖消息后,梁朝伟表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传来的消息令我感到非常意外和荣幸,我希望与所有我合作过的电影人一起庆祝这个奖,这个奖也是对他们的致敬。”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3月27日晚发布的新闻公报,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祝贺梁朝伟在第80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

杨润雄称:“梁朝伟成为首位华人演员取得此项影坛极高殊荣,令我们非常兴奋。他是家喻户晓的香港演员,在香港电视界出道,继而晋身影坛并以细腻精湛演技取得不少奖项,更成功进军国际舞台,数十年来不断努力追求更高层次的艺术表现,展现香港演员的精神和香港的文化底蕴。他此次获奖实至名归,我们衷心祝贺他并为他感到骄傲。”

杨润雄表示,近年香港电影及工作者屡获国际奖项,取得世界同业的认同。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与香港电影发展局为业界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一起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梁朝伟1962年6月27日出生于中国香港,祖籍广东台山。1984年,梁朝伟因出演电视剧《鹿鼎记》中的韦小宝一角受到关注,后参演《人民英雄》《重庆森林》《花样年华》《无间道》《英雄》《一代宗师》等多部影片。2000年,梁朝伟凭借电影《花样年华》获得第5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2014年,他受邀担任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