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雅克:中国实际取代了美国这一地位,但方式大有不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9 17:49

(观察者网讯)3月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在海南举行。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现场表示,“中国现在实际上取代了美国的地位,成为全球投资的领导者、领先者,中国做出贡献的方式与美国大有不同。”

图自博鳌亚洲论坛网站

会上,分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谈到,随着新能源车的崛起,中国去年已经超过美国、德国,成为全世界汽车出口的第二大国。很多人预测未来三年中国将会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过去哪能想象中国的汽车还能出口?

与此同时,西方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打压以及摸黑、歪曲、误解随之而起。

对此,马丁·雅克表示,19世纪工业化国家还非常少,美国的崛起为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欧洲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现在发生了同样的情况。当时如果没有美国,技术就不会那么发达,当时的经济也不会发展那么快,而现在中国也是如此。

“从2007、2008年开始,中国就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国,超过了美国。如果没有中国如此巨大的贡献,全世界的增长图景就会非常不一样,全世界各个地方都会更贫困。”

马丁·雅克指出,中国现在实际上取代了美国的地位,成为全球投资的领导者、领先者,而且中国作出贡献的方式与美国大有不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