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参议院表决废除两项针对伊拉克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众议院闯关或遇阻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0 10:12

(观察者网讯)

美国入侵伊拉克届满20年之际,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周三(29日)废除了一项法案,以废除对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2年伊拉克战争的授权。有美媒称,这代表着美国离正式结束这两场战争又近一步,但也有媒体指出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

综合路透社、美联社等报道,民主党占主导的美国参议院当天以66票赞成、3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推翻了这两项《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AUMF),许多人如今认为这是一次错误的授权。这也是自越南战争以后,美国参议院首次投票撤销总统获得的作战授权。

根据美国宪法,有权宣战的不是总统,而是国会,《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则允许总统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发动军事行动。因此,参议院此举被认为是着力重申国会在美国是否派兵参战方面的决定性作用。不过,该法案预计废除不会影响任何美军当前的军事部署,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称,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称,这两项针对伊拉克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也被称为“僵尸”授权,因为它们早就不再适用于最初的目的,但始终未过期。哥伦比亚法学院国家安全法项目高级研究员斯科特·安德森(Scott Anderson)对半岛电视台表示,过往美国总统对这类授权的解释“太过宽泛”,已经增加了人们对未来局势升级的担忧。

例如,上任总统特朗普就曾以2002年授权出兵伊拉克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为依据,下令空袭击毙身处伊拉克的伊朗将领高级将领苏莱曼尼,这点燃了美伊两国的“导火线”,将两国矛盾不断推向爆发边缘。支持废除者认为,这将防止未来可能的滥用授权行为,并强化伊拉克如今的美国战略安全伙伴地位。

“美国、伊拉克,以及整个世界自2002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是法律跟上这些变化的时候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在投票前的发言中称,美国人“希望看到无休止的中东战争结束”,废除《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是将这些激烈冲突完全抛在脑后的必要一步”。

但该法案能否交到现总统拜登手上签署生效,以“正式结束海湾及伊拉克战争”,仍然存在变数,因为它仍须在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进行表决。美国参众两院虽然普遍支持撤销《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的法案,但同时面对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的反对。这次在参议院表决中投下反对票的也皆为共和党议员。

本月早些时候不慎摔倒后仍在修养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的“恐怖主义敌人”对其的战争并没有“日落而息”。他以上周美军在叙利亚的非法军事基地遭导弹袭击为由,称“当我们把我们的军人部署在危险的地方时,我们需要向他们提供我们所能提供的所有支持和法律授权”。该袭击造成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五名美军人员及一名承包商受伤。  

众议院议长、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上周表示,只要美国在“9·11”事件后颁布的2001年《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仍然有效,他就愿意支持此次法案。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新任主席、得克萨斯州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则表示,在废除这两份授权法之前,应先与军方将领征求意见,提出替代方案。

非营利组织国家立法之友委员会(FCNL)军国主义和人权立法主任希瑟·布兰登-史密斯(Heather Brandon-Smith)认为,尽管废除2002年《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可能是“关键的第一步”,但2001年《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是“一个更难对付的野兽”。

根据2001年《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美国总统有权对“授权、实施或协助‘9·11’恐怖袭击,或窝藏此类组织或人员”的国家、组织或个人使用武力。半岛电视台称,长期以来,批评人士一直表示,它被应用于远远超出其预期范围的美国军事干预。美国Axios新闻网形容,该授权法被视为一项“更为全面的空白支票决议案”,已被美国援引用于世界各地的军事活动。

布伦南司法中心2022年的一份报告认为,该授权法“已被连续四届政府扩大到涵盖各种各样的恐怖组织,行政部门长期向国会隐瞒且至今仍向公众隐瞒这些组织的完整名单”。据观察人士从美国政府含糊措辞分析的结果,2001年《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已被用于被认为与阿富汗、也门、利比亚、索马里和叙利亚等地的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团体,也授权继续关押美国国内在塔那摩监狱的被拘留者。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并吞并科威特,由此引发海湾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出兵伊拉克,2500名至3500名伊拉克平民在空袭中死亡。战后,又有约11.1万名平民因基础设施被破坏和缺医少粮而丧生。在海湾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了国际法禁用的贫铀弹,给当地民众留下长达数十年的健康威胁。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开战前,美国声称将“解放伊拉克人民”“帮伊拉克人建立一个团结、稳定和自由的国家”。事实却是以美军为首的联军肆意射杀、关押、虐待无辜平民,无差别轰炸居民区,甚至大量使用白磷弹、贫铀弹。这场战争导致约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其中美军直接致死逾1.6万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