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点名,但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这话“让人秒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1 18:29

(观察者网讯)3月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重塑全球化”的现场,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虽然没有点名,但足以让众人秒懂:“我希望另外的大国不要仅仅出于自身的政治利益考虑,就去破坏全球经济的效率。”

他说,通过全球化,中国大幅度地提高了效率,甚至效率比我们讲的这个国家还要更高。如果要对一个普通老百姓解释什么是全球化,我就会说,全球化意味着效率,让经济体的所有部门都更加高效。

“所以如果有人想阻止全球化,这些人肯定是出于他们自私自利的政治‘小算盘’。借口所谓‘中国威胁论’来反对全球化,就是这个情况。”

图自博鳌亚洲论坛网站

“目前世界秩序本质是什么?美国是世界的头号大国。我们讲得非常清楚,从来无意取代美国当前的位置,强调了很多次。但是他们假装听不见、听不懂。有一句俗话,‘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他们不想听你怎么说,而是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实际是要保护自身的政治私利。”

龙永图认为,这是非常悲剧性的发展,他们会让大部分自己国家人民的福祉受损,而我们应该做的是继续推进国际合作和全球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