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准《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最新修订:对西方没有敌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1 23:0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他已批准《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的最新修订。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塔斯社等媒体报道,3月31日,普京在与俄联邦安全会议常委举行会议时表示,当天他已经签署了关于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的命令。

《关于批准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的俄罗斯联邦总统令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会议上,就新版外交政策构想做了汇报。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指出最近几十年来国际紧张局势前所未有的水平”。文件表明,俄罗斯将美国的路线视作反俄政策以及对自身安全、国际和平、人类平衡和公平发展风险的主要源头。

文件称,俄罗斯不认为自己是西方的敌人,不与西方隔绝,对西方没有敌意,希望西方认识到与俄罗斯对抗是徒劳的,接受多极现实。

同时文件表示,俄罗斯联邦有意保持与美国的战略均衡、和平共处,并考虑其最大核大国地位、对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整体状况的特殊责任,在俄美间建立利益平衡。

文件称,为了维护和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俄罗斯联邦打算优先关注确保战略稳定,消除发动全球战争、使用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风险的先决条件。

此外,俄罗斯将优先关注建立新的国际安全架构,防止和解决国际和国内武装冲突,应对国际安全某些领域的跨国挑战和威胁。

文件还表示,全面深化与中国、印度等友好主权全球力量中心的关系,对俄罗斯来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报道称,自2016年11月上一版本采用以来,《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的修订一直在进行,这份重要的战略文件反映了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的原则、目标、优先事项和挑战。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