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安理会主席国,俄回击质疑:这让对手如鲠在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2 10:19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4月1日起接替莫桑比克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遭美乌持续炒作。俄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当天回击说,俄罗斯接任轮值主席国让所有仇恨者和对手如鲠在喉。这证明西方无法用其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去取代数十年来联合国遵循的国际法和议事规则。

波利扬斯基4月1日在Telegram发文

波利扬斯基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写道:“俄罗斯从今天起将开始担任为期一个月的安理会主席国,这让我们所有的仇恨者和对手感到羞愧,这一现实对他们而言如鲠在喉。联合国所遵循的是数十年来发展起来的国际法和议事规则,而不是西方集体试图取而代之的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俄罗斯担任安理会主席国,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波利扬斯基补充道,“作为俄罗斯驻联合国的代表,我将成为一名真诚的中间人。任何挑衅我们的企图都注定会提前失败。与我们以前的西方伙伴不同,我们不提倡双重标准,我们呼吁在国际舞台上公平竞争。”

俄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资料图)

就在波利扬斯基发声同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烈·耶尔马克(Andriy Yermak)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将俄罗斯称作“恐怖国家”。他接着宣称,俄罗斯担任安理会主席国“不仅仅是种耻辱,也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又一次象征性打击”。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有15个理事国(包括10个轮值理事国和5个常任理事国),每一理事国有一个投票权,5个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法俄)各自拥有对安理会决议草案的一票否决权。安理会的主席一职由理事国按照国名英文字母次序轮流担任。

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及俄罗斯一票否决安理会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后,西方国家就对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位置和权利“蠢蠢欲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就曾称,在俄乌问题上,拜登政府“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考虑将俄罗斯从安理会中排除。此后,乌总统泽连斯基多次就“将俄罗斯逐出安理会”一事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

就在本次俄罗斯接任主席国前夕,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3月30日再度炒作称,考虑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它“不应该”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不过格林菲尔德同时也承认,《联合国宪章》“不允许改变俄罗斯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去年6月,俄外交部国际组织局局长伊利切夫表示,关于呼吁将俄罗斯逐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言论,只是“为了吸引眼球”罢了,根本毫无可能性。他解释道,因为《联合国宪章》规定,关于将某个国家驱逐出联合国的决定应在安理会的建议下进行,“而安理会不会接受这样的建议,因为我们(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使用否决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