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新版外交政策构想将美国列为主要威胁来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2 13:50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3月3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签署命令,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俄外长拉夫罗夫介绍说,新的外交政策构想承认了西方反俄行动对俄罗斯安全和发展构成的威胁,并将美国列为俄罗斯的主要安全威胁来源。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致力于推动构建多极世界秩序,强调多中心格局和所有国家的主权平等,“世界经济正经历重大的结构调整,并转向新的技术基础。发展潜力的重新分配有利于新的增长中心,这将推动多极化的世界秩序,而这也是当今国际关系的重要趋势。”

塔斯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新版外交政策构想强调,俄罗斯在维护全球力量平衡、保障人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俄罗斯外交政策确立了三个战略目标,分别是确保俄罗斯的安全,为俄罗斯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以及加强俄罗斯作为现代世界发展中心之一的地位。

在安全策略方面,俄罗斯可以使用武装力量击退或阻止对自身或盟国的攻击、解决危机、保护海外公民以及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海盗行为。对于制裁等“对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的不友好行为”,俄罗斯保留采取对称和非对称措施的权利。

在国际关系问题上,俄方对其他国家和组织的态度取决于对方的对俄政策是建设性的、中立的还有不友好的。俄罗斯希望构建一个“保护所有国家身份和平等发展条件”的国际关系体系,扩大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参与。

文件认为,“美国及其卫星国”正发动针对俄罗斯的“新型混合战争”,旨在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削弱俄罗斯。俄方不认为自己是西方的敌人,愿意在主权平等和尊重彼此利益的原则下开展对话与合作。但针对不友好行为,俄方打算通过一切可用手段捍卫自身生存权和自由发展权。

新政策强调,俄方希望维护与美国之间的战略平衡,与美国和平共处。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将致力于消除美国和其他不友好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减少其滥用经济领域地位的机会,迫使其放弃新殖民主义和霸权野心。

当地时间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召开俄联邦安全会议常务委员会议

根据该构想,俄罗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协调,确保欧亚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俄方也计划强化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寻求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扩大所有领域的合作。

此外,俄罗斯还希望加强与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土耳其等友好伊斯兰文明的互利合作,加强与巴西、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等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并帮助非洲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发展中心。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月31日表示,新的外交政策构想承认了不友好国家的行动对俄罗斯安全和发展构成的威胁,明确指出美国是反俄行动的主要发起者和指挥者,“总的来说,西方企图全面削弱俄罗斯的政策被定性为一场新型的‘混合战争’。”

他进一步指出,俄罗斯没有把自己与“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和欧洲分隔开来,“我们对他们没有敌意。但是,他们必须认识到对抗政策是徒劳的,并在实际行动中放弃这样的政策,才有可能与俄罗斯开展务实的互动。我们会自行判断西方在多大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

拉夫罗夫强调,世界经济正在经历重大的结构调整,俄罗斯的新外交政策构想将致力于推动多极世界秩序,“我们阐明了对建立一个更加平衡和公正的世界秩序的设想,其中包括多中心、国家主权平等、确保各国选择发展模式的权利以及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推动构建多极世界是外交政治所有领域的纲领性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