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就马克龙言论和台海表态,外媒琢磨上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4 15:1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4月13日至15日,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她于13日抵达天津,这是其访华行程的首站。

近期,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前后发表了一系列言论,作为欧盟另一重要大国,德国的反应引人关注。据德媒报道,贝尔伯克13日在天津对马克龙此前关于欧中关系的言论表示支持,称欧盟与法国在对华关系上保持同一立场。而谈及台湾问题,她又称“欧盟不能对台海紧张局势漠不关心”。

也因如此,各大外媒对其发言解读各有不同。有德媒报道标题写道,“贝尔伯克在中国表示欧盟与马克龙立场一致”;路透社则认为,贝尔伯克与马克龙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较为不同;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甚至称,贝尔伯克在同马克龙的“争议言论”保持距离,强调在台湾问题上靠向美国,以回击马克龙。

2023年4月13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到访天津。图自澎湃影像

据德媒报道,在抵达天津后回应马克龙近期的“争议言论”时,贝尔伯克再次强调,欧盟的对华政策与法国的对华政策是保持一致的。

她说,欧盟的优势在于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不仅能够彼此亲近,而且在涉及我们利益和价值观的核心问题上,采取共同的战略方针。”报道称,她的这一发言,“似乎为马克龙提供了一些支持”。

此前结束访华后,马克龙受访时表示,欧洲必须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并避免卷入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对抗。马克龙受访时强调了欧洲“战略自主权”理论,认为法国可能会主导落实该理论,从而成为“第三个超级大国”。

当地时间4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同荷兰首相吕特召开联合记者会。图自路透社

4月12日,马克龙再度表示,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并明确表示自己的言论未引发白宫方面的反弹。马克龙称,法国和欧洲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致,支持“维持现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同日,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法国高级外交人士指出,马克龙坚持自己的立场,并没有对此前发言“有所反复”,并透露这位法国总统认为,上周蔡英文“过境”窜美并同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国会议员见面是“挑衅行为”,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高层“对华操弄台湾问题”,欧洲不会被拖入其中。

德媒称,马克龙关于台湾问题的言论,让他同华盛顿的盟友关系陷入困境。路透社13日则援引德国外交部提供的音频文件报道称,贝尔伯克当天在天津谈及台海局势时,以“经济重要性”为由声称:“德国和欧盟在经济上很脆弱,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对台海紧张局势漠不关心”。

路透社报道截图

对此,路透社和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均认为,贝尔伯克在台湾问题上的发言,与马克龙的观点出现了分歧。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还称,但贝尔伯克的措辞,也避免了同法方直接产生冲突。

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对于马克龙的言论,贝尔伯克并非是第一位进行评论和回应的德国联邦政府高官。据法新社13日报道,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当天针对马克龙警告欧洲不要成为美国的“附庸”的言论,他声称“令人遗憾”。

对于贝尔伯克此次访华,德国《每日镜报》(Tagesspiegel)甚至还刊发评论文章称,这是一趟“纠偏之旅”,这位德国外长有责任“纠正”马克龙的相关言论。

据德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当地时间4月12日,贝尔伯克在出发访问中国前强调,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是为什么德国也在调整其对华政策的原因。她表示,德国对经济脱钩没有兴趣,还称德国必须更系统地看待并降低“片面依赖的风险”。

贝尔伯克还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世界和平负有特殊责任。她提到,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外交关系正常化,已经表明中国愿意发挥全球重要作用这一事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