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民党93名议员发文批评外长和经济部长:对华战略不应是“反华战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5 13:32

(观察者网讯)德国外交部正在主导制定新的对华战略,但因其中要求德国“在对华外交上更加强硬”、“对华经贸上更为谨慎”等对华不友好主张,其国内乃至欧洲内部都对德外长贝尔伯克交出的草案文件存在分歧。

综合《明镜周刊》、NTV电视台网站等德媒当地时间14日报道,德国联合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93名保守派议员近日发布文件,批评外长贝尔伯克、经济部长哈贝克等人将对华战略变成“反华战略”。

他们呼吁,德国政府应实施一份更务实的对华政策,保持开诚布公交流的同时,并采取“协调一致的长期战略”,而不是一个单方面强加给中国的德国外交与经济政策。

2021年12月8日,由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所谓“红绿灯”政府上台,开启了德国历史上的首次三党联合政府,社民党的朔尔茨任德国总理。

据最早报道此事的《明镜周刊》介绍,这93名议员就来自社民党内偏保守的“泽赖默小组” (Seeheimer Kreis)。在这份文件中他们批评来自绿党的外长贝尔伯克和经济部长哈贝克在对华事务上没有采取“协调一致的长期战略”。

“泽赖默小组”的议员们认为,“当前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在一件件个案中反复挣扎”,更多是出于是内政考虑,而非充满远见的政策。

文件描述道,因为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中国是一个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核军备竞赛和地缘危机等全球性挑战的“重要行为方和合作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也日益成为一个“系统性竞争对手”。

由此,“泽赖默小组”敦促德国政府应实施一份更务实的对华政策,而不是一个单方面强加给中国的德国外交与经济政策。

该小组还呼吁德国外交部不应对中国采取“过度对抗”的态度,应争取一个平等的经济政策。“泽赖默小组”强调,实施一个前后立场一致、政策连贯的对华战略,不应将其变成旨在将德国与中国“脱钩”的“反华战略”。

文件中称,从俄乌冲突得出,德国必须使供应链多样化,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由此来看与中国开诚布公的交流就更为重要,“突然终结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将会是一场经济灾难。德国依赖大量的中国进口,如果切断,德国的生产将陷入停滞。”

“德国和欧盟经济需要(供应链)多样化,但这必须在商界、贸易界和政界的紧密配合下实施”。而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等经济团体此前明确表示,反对所谓“对华脱钩”,呼吁联邦政府在对华关系中“平衡机遇与风险”。

目前,社民党是德国国会第一大党,共拥有206席。泽赖默小组约占社民党议员总数的一半。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外长贝尔伯克

4月13日至15日,德外长贝尔伯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她任职后首次访华。

《明镜周刊》提到,贝尔伯克访华还有一个重要背景,即德国乃至欧洲眼下正处于调整对华政策,对中国认识进一步加深之际。泽赖默小组批评的这份新对华战略文件,正由贝尔伯克领导下的德国外交部负责拟定。

早前,相较于德国此前的对华基本政策,贝尔伯克领导起草的对华战略草案过分强调所谓“价值观”等因素在中德关系中的重要性,要求德国在对华外交时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以她为首的官员还一直警告德国企业“与中国做生意时要更谨慎”等。

《明镜周刊》称,这份草案因“过于严厉”难以推进,贝尔伯克此次访华给了德外交部调整的机会,最终文件可能会写入此行的一些收获。

2023年4月13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到访天津。图自澎湃影像

近来,这位一贯被视为“对华强硬派”的德国政客,对华语调也发生了微妙改变。

据德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当地时间4月12日,贝尔伯克在出发访问中国前强调,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是为什么德国也在调整其对华政策的原因。她表示,德国对经济脱钩没有兴趣,还称德国必须更系统地看待并降低“片面依赖的风险”。

13日抵达中国天津后,贝尔伯克再发言就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关于欧中关系的言论表示支持,称欧盟与马克龙保持同一立场。而谈及台湾问题,她又称“欧盟不能对台海紧张局势漠不关心”,这一态度引发多家外媒解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