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关闭最后3座核电站以告别“核电时代”,民众意见不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5 21:1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15日,德国将关闭国内的最后3座核电站,正式告别“核电时代”。就在同一天,德国首都柏林的勃兰登堡门两侧举行了两场集会:一侧,反核活动人士正在高兴地庆祝他们的胜利;另一侧,示威者则举行游行,以反对德国政府关闭核电站的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勃兰登堡门和柏林墙在上世纪一同见证了德国近半世纪的分裂,如今,正再次见证德国因核能意识形态差异而一分为二。

15日,德国反核人士(上)和保守派人士(下)在勃兰登堡门两侧举行集会,图自德媒

德国政府网站14日发文称,“出于法律、技术和商业原因”,德国埃姆斯兰号(Emsland)、伊萨尔2号(Isar 2)和内卡韦斯特海姆2号(Neckarwestheim 2)三座核电站将于15日正式关闭。

据介绍,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德国默克尔政府通过了在2022年前完全弃用核能的决定。但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由于担心能源短缺,德政府决定将最后3座核电站的运营时长延长到2023年4月15日。

德国环境部长(绿党成员)斯戴菲·莱姆克表示,“逐步淘汰核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安全,核电的风险最终无法控制”,而核电站关闭后,不会产生额外的核废料,也不会对电价产生太大影响。

德国政府宣布告别“核电时代”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德国官方数据显示,如今,德国近一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22年将达到44%,而只有6%来自核能。

淘汰核能、使用可再生能源一直是德国政府的能源方针,但受俄乌冲突影响,德国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的使用率不断上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却停滞不前。这一现实使得德国内部产生了是否应续用核电的讨论。

BBC称,正因为如此,德政府宣布关闭最后3座核电站的消息,令德国再一次“分裂”。

德国各类能源发电站比,BBC制图

德国ARD电视台本周的一份民调数据显示,59%的德国人反对关闭核电站,只有34%的人赞成。其中,老年人和保守派选民对核能的支持最为强烈。在英国民调机构YouGov最近的民意调查中,高达65%的受访者支持暂时继续运营最后3座核电站,另有33%的人希望德国无限期保留核能。

BBC认为,这说明,德国现在结束“核电时代”,“还不是时候”。

分裂的不仅有德国民众。在核电问题上,德国联邦政府官员也公开站队。

保守派人士认为,德国正受制于绿党的教条,即在能源价格上涨的时候放弃国内核电,越来越依赖化石燃料。其中代表人物为德国财政部长、自民党党首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他本周再次反对联邦政府的淘汰核能的路线,并呼吁保留最后3座核电站。

而绿党和左翼人士认为,坚持使用核能是不合逻辑的,因为核能比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更昂贵。德国环境部长(绿党成员)莱姆克近日反复强调核电的危险性。她表示,德国不需要核能,因为可再生能源更安全、更可持续、更有利于气候,也更有经济意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