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对华依赖?德总理称要帮助矿产资源国建加工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7 11:4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1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称,德国希望帮助智利、印度尼西亚和纳米比亚等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建设加工基础设施,以推进供应链多元化,减少对中国关键原材料的依赖。

路透社:德国将帮助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建设加工能力

据路透社和美联社(AP)消息,本届博览会主宾国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也出席了开幕式。朔尔茨在讲话中说,他将推进欧盟与印尼这个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双方自2016年来一直就此进行谈判。

“我正在努力确保能够最终达成这项协议。”朔尔茨补充道,欧盟还计划与墨西哥、澳大利亚、肯尼亚和印度等其他国家达成类似协议,这对于帮助各国减少对特定市场的依赖是必要的。

“目前我们从中国进口了很多。”朔尔茨称,虽然很多稀土、铜或镍等原材料是在印尼、智利或纳米比亚挖掘的,但需要在中国加工。

“我们想改变这种情况......如果我们能成功地将更多的加工步骤放在原材料产地,那么这不仅会为当地创造更大的繁荣,我们也能在未来确保供应商的多元化。”朔尔茨说。

4月1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发表讲话(路透社图)

路透社报道称,从朔尔茨的表态可以看出,德国正试图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减少在镍等关键矿产资源对中国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有关摆脱对中俄依赖的说法甚嚣尘上,朔尔茨也多次提到过打造多元供应链的话题。

他去年8月一度对媒体宣称,德国不能过于依赖中国供应链,要试图发展多元化的供应链结构。不过在11月正式访华前,朔尔茨对媒体表示,“(对华供应链)‘脱钩’是完全错误的道路”。

今年3月18日访问日本时,朔尔茨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他并不赞同去全球化和“脱钩”,但仍应根据地缘政治的变化推进供应链的多样化,以降低风险。朔尔茨说,中国是拥有经济实力的重要国家,是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也是体系上的对手。德国不会与中国“脱钩”,还会继续进行合作,但同时也会扩大与其他亚洲国家的交流。

4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第六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后表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互利共赢是中德务实合作的“底色”。

秦刚强调,中德在产供链上的依存关系,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市场规则下的最优选择。只要双方均保持开放,就没有必要担心所谓的“依赖”。中德经贸额长期占中欧经贸总额近3成,但我们从未担心对德“过度依赖”,也从不认为这会给中国带来什么“风险”。人为给正常的经贸合作踩刹车,将适得其反、得不偿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