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受牵连,美国科技巨头反对“TikTok禁令”法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0 11:42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据彭博社4月19日报道,美国政府为封禁Tiktok推动的《限制危及信息和通信技术安全威胁出现法案》(简称“遏制法案”)遭到了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对。他们担心该法案过于宽泛的涉及面可能对自己的业务产生影响,正在努力推动改变其内容。

《彭博社》报道截图

有多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ITIC)等组织正在幕后游说国会,努力缩小“遏制法案”的范围。而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包括苹果、谷歌、微软、甲骨文、Meta等科技行业巨头。知情人士表示,这些制造硬件和软件的科技巨头担心自己也会遭“误伤”。

彭博社称,多名选择保持匿名的科技企业高管担心“遏制法案”将赋予美国政府全面的新监管权力。由于这些企业“大部分技术系统都包括中国设备或内容”,科企高管担心企业或将因一个零部件或一行代码而受到国家安全审查。

这些担忧不只限于科技企业。该法案也遭到来自美国两党内部的批评。

两党内部批评人士称该法案将赋予美国政府过于宽泛的监管权力,“却又措辞模糊”。“遏制法案”允许美国总统认定“敌对国家直接控制或受其管辖的企业或其子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从而采取旨在“强迫出售或降低其风险”的措施。

有批评人士将“遏制法案”比作“爱国者法案2.0”,并认为与原来的“爱国者法案”一样,美国政府又在试图利用Tiktok争议制造的舆论机遇“揽权”。“爱国者法案”在911事件后迅速通过,主旨是赋予美国总统宽泛的“国家安全”授权,加强对移民和外国留学生的控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该法案赋予政府过大的监控权以及由此引发的信息泄露的争议越来越大,许多人认为法案有损美国人民的自由与权利。

民主党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表示,尽管美国政府不断宣称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但针对此事,国会不但没有机密简报会,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提供不出证据,这种情况下谈论“封禁TikTok”,“非常不对劲”。

前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院议员罗恩·保罗(Ron Paul)称遏制法案是“磕了药的爱国法案”。

保罗推特截图

网络自由非营利组织“电子前线基金会”(EFF)认为,该法案“将允许政府随意禁止来自外国的硬件或软件,且不需要做任何解释,几乎没有透明度,也没有提供足够的申诉或监督方式”。“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称,该方案“将严重冲击美国的言论自由”。

共同发起该方案的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则试图回应这些批评。图恩称当前对于这一“两党都支持的法案”有“很多虚假信息”,“似乎更是因法案取得的进展而非其实质内容”。他还解释,这一法案不只针对Tiktok,因为美国需要应对“未来任何潜在的威胁”,并表示该法案将允许拜登通过“与特朗普的尝试几乎一样的措施”。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尝试强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不过被美国法院认定违背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中专门豁免通讯组织的条款,以及美国宪法对言论自由的保护。现在,“遏制法案”通过后将取代《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中的相应条款。

沃纳表示,没有选择专门封禁Tiktok是因为这样做会违反美国宪法,并称该法案“只针对破坏美国科技、损害美国核心基础设施和干涉选举过程的境外威胁”,其“高度针对性”将“完全不会影响美国人民言论自由权利”。

沃纳(左)和图恩(右)

近日,美国国内封禁TikTok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在联邦和州层面同时进行。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蒙大拿州众议院二读通过了“封禁TikTok法案”。根据蒙大拿州法律,该法案接下来还需通过第三轮投票和州长签字才能生效。美联社分析称,“蒙大拿州接近成为第一个全面禁止TikTok的州”。

多家外媒指出,美国对少数几家实际上控制着现代互联网的公司拥有管辖权,包括谷歌、Meta、亚马逊和微软等。对于身处美国以外的数十亿互联网用户来说,这种缺乏隐私的状况恰恰就是美国官员所称的TikTok对美国人所构成的“威胁”。

针对美国政府打压TikTok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就这个问题表明了立场。美方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专业的问题应当通过专业的方式来解决,打压别人,不能让自己更强大。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