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和拜登通电话:美方声明提及台海,法方声明只字不提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1 10:5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华前后就欧洲独立自主和台海局势发表了一系列言论。当地时间4月20日,马克龙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但从法美双方通话后发布的声明来看,一些内容值得关注。

白宫发布的声明称,拜登和马克龙在通话中“重申了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而爱丽舍宫发布的声明,则并未提及任何有关台湾问题或台海局势的内容。

路透社就此情况分析认为,尽管法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通话,但双方所发布的声明内容表明,两人在有关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存有分歧的。此外,在俄乌冲突议题上,法方声明突出了中国在结束冲突上的作用和重要性,而美方声明则未提及中国。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白宫发布的声明称,自4月4日之后,拜登同马克龙再度通话,两人讨论了马克龙近期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以及双方“正在为促进‘印太地区’的繁荣、安全、共同价值观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所做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方面称,两人在通话中“重申了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爱丽舍宫发布的声明只字未提“台湾”或“台海”,只提到双方都希望努力合作,“在整个‘印太地区’维护包括航行自由在内的国际法”。

白宫声明截图

爱丽舍宫声明截图

路透社在报道标题和内文都直接指出,马克龙和拜登虽然通了电话,但从双方发布的声明内容来看,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同。

报道还称,马克龙在访华后的一些言论似乎“惹恼”了美国这一盟友,尽管法国外交官员试图淡化这些言论,但此次通话后的声明没有直接提及台海局势,可能会再次引起一些人的不满。

此前结束访华后,马克龙接受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采访时表示,欧洲必须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并避免卷入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对抗。马克龙受访时强调了欧洲“战略自主权”理论,认为法国可能会主导落实该理论,从而成为“第三个超级大国”。

4月12日,马克龙再度表示,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并明确表示自己的言论未引发白宫方面的反弹。马克龙称,法国和欧洲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致,支持“维持现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同日,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法国高级外交人士指出,马克龙坚持自己的立场,并没有对此前发言“有所反复”,并透露这位法国总统认为,近期蔡英文“过境”窜美并同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国会议员见面是“挑衅行为”,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高层“对华操弄台湾问题”,欧洲不会被拖入其中。

资料图:马克龙与拜登 图自澎湃影像

路透社称,马克龙访华期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一同访华,她此访旨在展示欧洲在对华政策上的“团结”,但她强调了欧盟内部存在的分歧,从而激怒了美国。

据报道,马克龙在通话中还向拜登介绍了他访华之行所取得的成果,但法方声明中并未详细说明具体内容。此外,两人还讨论了俄乌局势。

其中,爱丽舍宫的声明特别提到,法方认为从中期来看,中国可以在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结束俄乌冲突一事上发挥作用,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为此继续与中国接触非常重要。而与之相反的是,白宫方面并未在俄乌冲突的部分提到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