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5G教训以超越中国?美政府提早规划6G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2 14:51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美政府召集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和学术界人士,一同商讨建设第六代移动通信(6G)的战略。

报道称,尽管6G技术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面世,但拜登政府提前规划6G网络的开发,吸取5G网络部署缓慢的教训,很有可能是为了“击败中国”,试图重新树立美国在无线连接领域的领导地位。

“我们必须尽早关注这些问题。”拜登政府的一名安全官员在周四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位官员表示,白宫希望“从5G中吸取教训,了解早期参与和保持弹性的重要性”,并将其应用于开发一个“优化性能、可访问性和安全性”的6G网络。

美国政府称,他们预计,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先进软件、云计算和尖端半导体芯片等元素,可以创建更快的网络,以支持健康、能源、交通、水和农业等领域的应用。

“政府过早关注6G会产生炒作未来技术的风险,使得运营商更难说服如今的消费者付费升级至5G用户。”研究机构ABI Research的分析师格斯(Leo Gergs)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于无线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微妙的形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报道,虽然相比4G,5G技术在速度、可靠性和零延迟时间方面显着提高性能,美国的5G基础设施建设也基本完成,但美国消费者对于5G的接受程度仍落后于4G。ABI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底,将有超过2.7亿用户使用4G连接,而5G用户仅略高于1.7亿。

而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介绍,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2亿户。远超美国。

格斯声称,“中国的情况和美国毫无可比性”。

他表示,5G在美国的普及非常有限,具体原因可归于5G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低于原始预期。因此,5G网络的效力会减弱,消费者可能不会有动力为5G连接支付额外费用。

“即便5G有着低延迟或更快数据速率的优势,但对于消费者而言,4G的连接性能已能满足日常所需,人们不太愿意为此支付额外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就计划布局6G网络,针对中国。

今年年初(1月31日),沙利文与阿吉特·多瓦尔在华盛顿共同举行了“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iCET)第一次正式会议,并在会后发布倡议说明书,指出美印将在六大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包括下一代通信(5G、6G技术)。

当时沙利文就向媒体透露,美印倡议实则是为了同中国竞争。

美国加州,5G基站。

相比之下,中国正脚踏实地的研发6G技术。

2019年11月,我国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标志着我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在去年底举办的2022全球6G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相比5G发展初期便具备较丰富的技术积累,当前6G理论储备有待加强,需要在新材料技术及应用、毫米波传播理论、宽带星地通信、网络行为建模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

针对6G发展,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6G应用应坚持服务刚需为本,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场景;二是找准人工智能在6G应用中的突破口,重点提升无线信道与网络及运维等性能;三是优化频谱利用,为不同业务应用提供不同频段选择;四是简化终端复杂度,优化配置计算及存储能力;五是强化数据面功能,推动核心网实现简约化。

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可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掌握通信发展的主导权,就等于掌握了经济发展的主导权。

如果说4G的建设让手机购物变为可能,5G的到来让AR/VR等应用成为可能,那么6G将是质的飞跃。无论是4G还是5G,都只是连接人与人、物与物,以及物与人的网络;但6G不仅是一个网络,更是一台巨型的覆盖全球的人工智能计算机,6G实现了互联网和通信网真正的统一。

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包冉曾表示,虽然6G对于普通消费者在日常使用方面感觉变化不大,但对于社会和文明发展来说意义重大。6G网络会带来固网、移动网以及卫星网结合的“空天地一体”的网络。

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6G专利技术,创下了6G传输速率全球最高纪录,预计该技术将于2030年左右真正商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