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国,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叫嚣全部门“90天冲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2 16:12

(观察者网讯)美国政客炒作“中国威胁”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当地时间4月21日,新上任的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到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首次国土安全演说,大谈特谈中国对美国构成的“特别严重的威胁”,并宣称将为此启动全部门“90天冲刺”行动。

马约卡斯近日出席美国会听证会,图自美媒

根据美国土安全部发布新闻稿和美媒报道,在21日的演说中,马约卡斯提到了当前美国面对的日益增长的两大威胁,包括人工智能和中国构成的“多方面威胁”。

马约卡斯声称,中国对美国国土安全“构成了特别严重的威胁”,同时“也有意图利用国家力量的一切工具损害美国的国内外利益”,而这触及了美国土安全部的所有任务。他还说,国土安全威胁的演变速度正超越以往,这要求该部门随之发展并随时做好准备。

为此,马约卡斯在演说时提出成立首个“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并宣布启动应对中国“多方面威胁”的全部门“90天冲刺”行动。

马约卡斯口中的“90天冲刺”行动主要针对6个方面:保卫关键基础设施;扰乱全球芬太尼供应链;防止中国“赴美骚扰持不同政见者”;防止中国的“恶意经济影响”;促进北极和“印太”地区的安全、安保和经济繁荣;以及与各级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共享有关中国构成的威胁的信息”。

尽管马约卡斯称所谓的“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和全部门“90天冲刺”行动是他的首创,但实际上都属于新瓶装旧酒、鼓吹“中国威胁论”的老一套,其目的无非是找理由打压中国。

2023年只过去不到4个月,美国政客就搞出不少类似的闹剧,从“气球事件”、人工智能到经济和军事安全,无一不激化中美紧张关系。就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趁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召开之际,敦促盟友一致应对所谓“中国经济胁迫和军事威胁”。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上周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要论经济胁迫和军事威胁,美方是这方面的老手,也是这方面的专家。美方应当反省和检讨自身搞胁迫外交的恶行,而不是向别国乱扣帽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