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将“对等”驱逐20余名德外交官,德方最新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2 21:3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22日,俄罗斯外交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布将大规模驱逐德国外交人员,并称此举是对德国“大规模驱逐俄罗斯驻德外交人员”行为的回应和“效仿”。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称,德国当局决定再次大规模驱逐俄罗斯驻德国外交使团的雇员,“此举继续肆无忌惮地破坏包括外交层面的整个俄德关系,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声明写道,尽管德国方面不愿对外公布此事,但却将这一消息透露给媒体,“这表明德国经常利用类似行为来组织‘有控制的泄密’和传播虚假消息”。

“作为对柏林敌对行动的回应,俄方决定‘效仿’德国,将德国外交官驱逐出俄罗斯,并大幅限制德国在俄外交使团的最高雇员人数”,俄罗斯外交部补充说,这一决定已于4月5日正式通知了德国驻俄罗斯大使。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透露,被德国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人数超过20人,俄罗斯则驱逐了同样数量的德国外交官。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

对此,路透社称,当天晚些时候,德国外交部回应称,德方已经注意到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

德国一名外交部官员表示:“过去几周,德国政府一直在就外国代表人员配备问题和俄罗斯方面进行接触。”当被问及近日一架抵达柏林机场的俄罗斯政府飞机是否与此事件有关时,该官员给出了肯定回答。

俄媒报道截图

另据塔斯社报道,德国《焦点周刊》最早于3月25日报道了德国将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的消息。《焦点周刊》当时援引消息称,德国外长计划宣布将约30名俄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驱逐出境,因为这些外交官涉嫌“利用外交身份非法获取政治、经济、军事和科学信息,并用于破坏活动和传播虚假信息”。

3月27日被问及此事时,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置评,只说“目前没有任何材料”证实相关传闻。而一名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告诉塔斯社,俄罗斯对德方的“强硬回应”已经准备就绪,德国外长肯定会“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声明公开回怼德国之际,俄德两国正爆发激烈“口水战”。

4月20日,德国防长皮斯托里乌斯接受德国电视二台(ZDF)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如果乌克兰武装部队为切断俄军后方供给线,在俄罗斯领土上实施军事行动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城市、平民和平民区没有受到攻击,这是可以接受的”。

德国防长上述言论激怒了俄罗斯。4月21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兼军事工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对此做出强烈反应,回击道:“那位想要攻击俄罗斯的德国人,应该做好俄军在柏林阅兵的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