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访日获“贵宾待遇”,称“强大的日本对美国有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4 21:24

(观察者网讯)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2024年大选共和党热门参选人之一德桑蒂斯当地时间周一(24日)罕见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日本,并与首相岸田文雄会面。他声称,美国和日本的强大都对对方有利。

《纽约时报》称,这是德桑蒂斯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海外访问,之后将继续前往韩国、以色列和英国。法新社指出,人们普遍预计他明年将寻求总统候选人提名,此次“环球之旅”有意提升其外交和安全形象。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德桑蒂斯说自己不是总统候选人,但他周一在日本受到了不亚于美国政治贵宾的欢迎。”《华尔街日报》24日称,德桑蒂斯当天与妻子凯西共同到访日本首相官邸,与岸田文雄进行了近40分钟的会谈。

据法新社,德桑蒂斯赞赏了日本“加强防御的努力”,还声称朝鲜和中国的崛起对邻国构成了严峻的状况。这指的是去年12月,日本内阁批准了创纪录的6.8万亿日元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并决定在未来五年内将军费占GDP比例提高至2%

德桑蒂斯称,自己是“美日同盟的坚定支持者”。“我认为日本一直是我们国家的盟友,强大的日本对美国有利,强大的美国也对日本有利。”他在会谈后对媒体说,“我们赞扬这一点,也希望我们的国家在你前进的每一步都与你同在。”

日本广播协会(NHK)称,岸田在会面中表示,希望此方能加深美方对日本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的理解,并加强日美两国以及日本与佛罗里达州的关系。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日本外务省声明,岸田说,加强日美联盟对“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和繁荣”非常重要。

当地时间4月24日,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左)拜访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官邸,并向他介绍了他的妻子凯西。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美国国会议员和州长近几个月来常常赴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但州长级别官员与首相的会面并不常见。《纽约时报》则进一步注意到,此次会面的时机十分接近下月即将在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这被认为是“不寻常的”。

相比起前总统特朗普这个共和党内部竞争对手,德桑蒂斯的海外经历较少。后者日前因称俄乌冲突为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无关的“领土争端”,而遭到党内同僚严厉批评,他此前任职众议院期间的一些外交政策言论,也被认为不够鹰派。美媒普遍认为,德桑蒂斯此行是为了提升外交政策资历,制造正面新闻。

而对日本来说,法新社指出,由于在国防上依赖华盛顿,日本领导人必将密切关注明年的美国总统竞选;无论谁入主白宫,东京都渴望确保两国关系保持牢固。NHK也指出,德桑蒂斯去年11月中期选举连任佛州州长仅10天后,日本驻美大使馆便上传了驻美大使富田浩司与其会谈的照片,日本对日美关系的重视可见一斑。

NHK称,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此次访问恰由日本驻美大使馆和驻美大使富田浩司等暗中联络促成。报道指出,在德桑蒂斯被视为共和党有力总统候选人之一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认为,此次访问将成为“让德桑蒂斯理解同盟国日本重要性的机会”。

该人士还强调了尽早访问的重要性:“德桑蒂斯宣布参选后,将很难在选举活动上有所行动。如果是现在的话,日本政府能以州长的身份接待他,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周一晚些时候,德桑蒂斯将与日本外相林芳正会面。

除此之外,根据德桑蒂斯此前发布的声明,他此次访问日本还计划和当地企业高层会谈。声明提到,日本是佛罗里达州在亚太地区的第二大双边商品贸易伙伴,也是其第七大贸易伙伴,贸易代表团将使美国有机会加强经济关系,并继续展示佛罗里达州的经济领导地位。

据《纽约时报》,德桑蒂斯24日透露,他将与日本两架国际航司高官会面,推动开通日本和佛罗里达州之间的直飞航班。他对岸田表示,在美国没有直飞日本航班的地区中,佛罗里达州是最大的一个市场。

政治观察家表示,他们预计德桑蒂斯将在5月佛罗里达州立法会议结束后,正式宣布参选总统。最近几个月,他已经访问了新罕布什尔州和密歇根州等主要州,其支持团体日前也已发布竞选广告,称德桑蒂斯为“美国需要的总统”。

不过,在“起诉风波”后,曾在部分民意调查中落后于德桑蒂斯的特朗普如今稳稳领先,并正在巩固佛罗里达州国会代表团的支持。《华尔街日报》上周发布的民调显示,德桑蒂斯在潜在共和党初选选民中的支持率只有38%,低于特朗普的51%。

德桑蒂斯与特朗普的党内支持率变化。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在日本和韩国,人们非常担心美国大选的可能结果。”华盛顿传统基金会东北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 (Bruce Klingner) 称,这两个亚洲国家担心“孤立主义”的特朗普会再次上台,并再度威胁从其领土撤军。东京大学美国研究教授矢口祐人也指出,日本官员可能对热情接待德桑蒂斯特别感兴趣,因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对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抱有“迷恋、沮丧和恐惧”。

《纽约时报》指出,德桑蒂斯在东京的发言很有可能将被放在放大镜下仔细分析。不过,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者中野晃一警告,日本不应过多解读德桑蒂斯关于美日联盟或日本军事努力的评论。他认为,由于德桑蒂斯在外交政策方面缺乏经验,他可能会说出“日本政府想听的一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