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试图推翻东南亚四国光伏电池关税豁免政策,拜登威胁动用否决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5 16:11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会又试图推进一项“剑指”中国的法案,但路透社4月25日独家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威胁动用否决权。

据报道,白宫周一称,对于国会想推翻他给予四个东南亚国家的两年太阳能电池板关税豁免,拜登将予以否决。

报道截图

去年6月,在美国制造业琢磨提升产能至足以供应国内气候变化项目的需求之际,拜登免除了对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太阳能电池板关税,试图以此“过渡”。目前,这四个国家占美国太阳能电池板供应量的80%左右。

然而,美国国内制造商称,为了与海外制造的廉价太阳能电池板竞争,现在有必要征收关税。

上周,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投票支持恢复对这四个国家的太阳能电池板关税,撤销拜登的豁免令。这项法案得到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预计最早将于本周在众议院进行全体投票。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强烈反对”该决议,如果它获得通过,也将予以否决。白宫还声称,拜登的政策已经奏效,美国国内太阳能制造能力有所提高。

拜登的国家气候顾问阿里·赛迪(Ali Zaidi)对路透社称,“这项立法将破坏美国的能源安全。这将从根本上破坏我们在提高能源安全、拥有应对气候危机所需工具方面的进展。”

另一位白宫官员则称,到2024年底,美国国内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能力将增加8倍。届时,拜登不打算在两年期限结束后延长关税豁免。

而法案提出者之一、民主党众议员丹·基尔迪(Dan Kildee)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将矛头指向了中国。他宣称中企违反美国的贸易法,美国却没有做出回应,而是继续暂停征收关税。

去年6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声明称,为解决该国出现的能源紧急情况,准许美国企业在未来24个月内免税进口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光伏组件等产品。美商务部同日称,免税措施止于东南亚四国,针对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征收的相关关税不变。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称,拜登政府颁布免税措施,是美国太阳能进口商对本土制造商的一次胜利。去年3月,本土制造商曾举报中国光伏企业通过东南亚子公司规避美国进口关税,导致美国光伏产业震荡,318个光伏项目被取消或推迟,“整个行业陷入瘫痪”。

当时报道还称,拜登政府宣布免税措施,将使中国获益,美国将暂时无法对中国企业所谓的“贸易违规”行为进行惩罚,无法削弱中国在光伏产业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路透社3月7日独家援引两家中国光伏电池公司称,在经历了数月僵局后,美国终于开始放行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

美国总统拜登的清洁能源高级顾问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也在休斯敦举行的CERAWeek能源会议间隙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更明确的指导,我们看到更多的货物正在通过。”但他没有详细说明正在清关的电池板数量。

因美方的所谓禁止强迫劳动的相关法案,自去年6月以来,有超1000批来中国的太阳能组件在美国港口积压,价值达数亿美元。

对此,时任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于去年11月回应称,事实早已证明,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少数反华分子炮制的世纪谎言,美方以谎言为依据,制定并实施涉疆恶法,严重干扰中美正常光伏产品贸易,违背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损害全球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最终也必将损害自身利益。

赵立坚指出,美方应该立即停止对中国光伏企业的无理打压,尽快放行有关被扣太阳能组件。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