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挑唆拜登制裁“中国云”,美商务部长趁机加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7 15:20

(观察者网讯)又有美国政客盯上了“中国云”。

据路透社4月27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26日称,华为云、阿里云等中国云计算公司可能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还宣称将审查把它们列入出口管制名单的请求。

前一天,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等9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合挑唆拜登政府对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实施制裁。

哈格蒂  资料视频截图

他们声称,中国云计算企业“正越来越多地与外国实体接触,当中有些是受到制裁的外国实体,这直接挑战了美国及其盟友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利益”。

哈格蒂在听证会上煽动雷蒙多将这些企业加入美国对外国公司实施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后者附和称会密切关注,还说自己“大体上同意你们的看法”。

雷蒙多宣称,中国云计算公司可能构成“威胁”。她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自夸了一番对中企的无理打压行为,说起出口管制名单的中国企业,大约有四分之一更新于她的任期。

她同时渲染“我们还在调查其他威胁”,“如有必要,我将毫不犹豫地将它们列入名单”。为此,商务部需要额外的资源……

去年1月,路透社就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独家报道称,美国拜登政府正以“国家安全”为由,审查中国企业阿里巴巴的云业务,调查内容包括“中国政府是否能够获取美国客户的数据”等。白宫在回答相关问题时称,要与国家安全团队核实消息。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规模为913.5亿美元,前三名云厂商依次为亚马逊、微软、阿里云,市场份额分别为47.4%、14.3%和7.4%;谷歌云和IBM分别以5.1%和3.1%的份额位列第四、五名;华为云、腾讯云、中国电信、百度云和OVHcloud位列六至十名。

4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有共和党参议员以国家安全关切为由,敦促美国总统拜登对华为云和其他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实施制裁”,发言人毛宁回应指出,类似的问题我们多次表达过立场。中方一贯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人为阻碍中美正常经贸往来的行径不得人心,最终将损害美国消费者自身的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