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美国不想与中国经济脱钩,但将“去风险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8 08:3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4月27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与欧洲领导人寻求对华贸易“去风险化”,但美国不打算与中国经济脱钩,美国也“不会切断贸易”。他同时又称,美国要在关键技术领域设置所谓“小院子、高围栏”战略,对向中国出口的最先进半导体技术“量身定制”限制措施以维护国家安全,并辩称这“不是为了伤害中国”。

路透社和《南华早报》报道

据路透社、《南华早报》报道,沙利文在讲话中提到,拜登政府的政策是在对华贸易中“去风险化”,但不意味着“脱钩”,这是为了达成国际经济秩序的新共识。

“我们与欧洲主要领导人一致认为,我们支持去风险化,而不是脱钩。”他说,“从根本上说,去风险意味着拥有弹性、有效的供应链,并确保我们不会受到任何其他国家的胁迫。”

沙利文称,拜登政府将继续根据“小院子、高围栏”战略,对向中国出口的最先进半导体技术“量身定制”限制措施。

他辩称,这些措施不是针对新兴经济体,所涉及到的也只是小部分技术和少数国家,是以保护国家安全为前提的,并不是为了伤害中国。

“我们并没有切断(中美)贸易,事实上,美国继续与中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他称,“如何在不脱钩的情况下有效地降低风险?这方面没有明确的数学公式。”

沙利文提到,在过去几十年里,二战后由美国领导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出现裂痕,需要人们“达成新的共识”,以建立所谓“更公平、更持久的国际经济秩序”。美国将与盟友及合作伙伴协作,确保打造具有韧性和包容性的经济关系。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资料图)

就在沙利文发表讲话几小时后,五角大楼情报主管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排除了中美爆发全面军事冲突的必然性。

“我们不认为与中国的冲突迫在眉睫或不可避免。”负责情报和安全的国防部副部长罗纳德·莫尔特里(Ronald Moultrie)说。

实际上,沙利文并非近期抛出类似论调的首位美方官员。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0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讲话,她明确表示,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应当建立“必要的”经济关系。

耶伦在讲话中呼吁,中美之间建立的经济关系应当是“建设性和公平的”,美国做出任何与中国“脱钩”的努力都将是“灾难性的”。她还称,美方针对中方的所谓“国家安全措施”并非旨在扼杀中国经济和获取竞争优势,拜登政府不寻求“赢者通吃”的竞争。

耶伦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讲话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我们认为,沟通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增进理解、管控分歧,不能为沟通而沟通。美方应当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正轨。

但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官员大谈反对“脱钩”、希望加强对华沟通的同时,另一边又无视国际经贸规则,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例如拜登政府签署的“芯片法案”向在美芯片制造企业提供巨额补贴的同时,要求这些企业必须同意“不在中国发展精密芯片的制造”,近期还试图以行政令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

汪文斌在4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方惯于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甚至不惜损友自肥,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美方的真实目的是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一己霸权私利,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的是整个世界的利益。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