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反复被美监听,这次涉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8 10:29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一张不起眼的黄色纸张,似乎再次验证了美国正针对德国的国防部门采取间谍活动。

据德国电视一台(ARD)27日报道,该媒体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情报机关对今年2月中国代表团与德国国防部代表的闭门会晤进行了秘密监听。而这份文件疑为近期泄露的美国五角大楼机密文件之一。

德国电视一台报道截图

文件记录了中德两方代表在柏林的对话磋商。负责与中国国防部门联络的德方代表表示,德中同意在柏林的德国联邦安全政策学院再次举行联合研讨会,并争取在为联合国提供军事支持上展开合作。

在文件最后还写道,2020年至2022年,德国国防部曾寻求与印度国防部建立类似的磋商,但未能实现。

根据我国国防部2月25日发布的消息,2月16日至25日,中国国防部确派团赴匈牙利、德国、欧盟和北约总部举行机制性对话磋商,重点就发展双边防务关系进行商讨,围绕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德国电视一台获得的文件

“与其说这份文件的内容具有爆炸性,不如说美国显然仍在监视德国政府机构这一事实。”德国电视一台表示,该文件最初发布在网上,但很快被删除,他们迅速保存并研究了这份文件。

德国电视一台注意到,这份文件抬头标着“TS”(最高机密)、“SI”(通信情报)、“FVEY”(五眼联盟)“和外国情报监视法案(FISA)”。其中,“SI”意味着这可能是一份通过电信侦察手段而获取的情报,“美国的间谍活动可能是通过拦截电子邮件或入侵德国国防部的IT系统来进行的”。

经过评估,德媒认为这份外观与其他泄密文件相似的文件应该是“真实的”。另据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报道,只有美国政府才能对文件的真实性作出最终的确认,但美方还没有做出回应。目前,德国安全部门正在处理此事,至于将做出何种反应,取决于美方的回应。

“德国政府必须与美国政府就此事对话,并解释间谍活动是如何发生的。”德国绿党议员、负责监督德国情报机构的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冯·诺茨(Konstantin von Notz)告诉德国电视一台。

然而,报道认为,德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德国仍依赖美国的情报,此外,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德方正试图尽可能避免两国关系紧张。

事实上,这并非德国首次遭美国监听。早在2013年,全球轰动的“棱镜门”事件就揭露了美国大规模监听任何与国外通信的美国公民,及其相关的外国公民,同时还包括监听盟国政治领导人的手机。据斯诺登爆料,德国前总理默克尔被监听长达11年。

当时,默克尔回应称,“朋友之间,不应该从事监听活动,这是不可接受的”,并表示,美国和德国需要重建新的信任。

自本月初美媒《纽约时报》首次报道五角大楼文件泄密事件后,形势愈演愈烈。泄密事件的幕后黑手——21岁的马萨诸塞州空军国民警卫队队员杰克·特谢拉(Jack Teixeira)于本月13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

特谢拉在军队中的正式工作是负责网络系统运行,早在2022年2月,他就开始向约600人使用的Discord服务器“泄露”五角大楼的秘密文件。因涉嫌违反美国《反间谍法》,受控“保存并传输国家防务信息”“故意保存机密文件”两项刑事罪名,特谢拉最高可面临25年监禁。目前,美国检方继续拘留特谢拉,不予保释。

泄密事件发生至今,五角大楼、FBI、国土安全部等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努力厘清事件原委。

除了此次被曝的德国以外,泄密文件还显示,美方正通过各种手段监听刺探盟友的情报,“受害者”还包括韩国、以色列,以及一系列的亚太、中东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