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对华出口用于制造半导体的化学品?德经济部:不知有此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8 23:29

(观察者网讯)彭博社27日援引消息人士称,德国政府正考虑限制向中国出口用于制造半导体所需的化学品。德国经济部发言人28日对此表示,并不知悉有此计划。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德国总理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28日表示,其“目前没有制定任何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化学品的计划”。该发言人补充,德国与合作伙伴的会谈是保密的,但没有详细说明细节。

代表德国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同日在简报会上说,该部门不知道有任何拟议中的化学品出口禁令,并表示没有计划对制造半导体所需的化学品实施更严格的两用管制。

此前,有知情人士对彭博社称,德国正考虑限制向中国出口用于制造半导体的化学物。报道称,关于此事的讨论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参与会谈的官员意识到此举可能会损害与北京的商业关系”。报道还说,德国化工企业默克集团和巴斯夫可能会受到出口限制的影响。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化工行业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这类限制没有意义,因为默克和巴斯夫的大部分半导体化学品价值链在地理上不涉及德国或欧洲。默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贝伦·加里霍28日也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她希望“常识和公民利益”占上风,强调默克公司在中国已有近90年的深厚根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回应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她指出,经贸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中方是全球半导体重要市场,一些国家以所谓降低依赖名义搞对华出口管制的做法不具建设性,最终只会损人害己,也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奉劝这些国家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从维护规则和自身利益出发,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国际经贸秩序,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