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太平洋岛国谈判特使:面对现实吧,我们要追赶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9 15:35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现任总统将“100多年来头一回”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消息传出后,拜登政府设置和任命的太平洋岛国谈判特使承认,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落后于中国。他宣称,在多年忽视这个历史上亲美的地区后,美国需要追赶中国。

据美国彭博社4月29日报道,尹汝尚(Joseph Yun)28日在美国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说:“让我们面对现实吧,这是中国与我们之间的战略竞争,我们正在进行一些追赶,但还需要加快追赶的速度。”

他称,美国与该地区有着文化联系,这将提高美国在与中国拉锯战中的胜算。美国现在还计划在未来20年向密克罗尼西亚、帕劳和马绍尔群岛投资65亿美元。不过他说,这笔资金将用于哪些领域,仍有待商定。

去年3月,美国国务院确认任命前朝鲜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尹汝尚为新任太平洋岛国谈判特使。这一新职位的设立,被认为是拜登政府想要重新增加与太平洋岛国接触努力的一部分。

据美媒报道,尹汝尚一直在领导美国恢复与马绍尔群岛、帕劳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之间“自由联合协定”(COFA)的谈判。根据该协议,美国保留对这些岛屿国家的防御责任,并获得对太平洋大片战略地带的独家使用权。而这些协议将于今年和明年到期。

他声称,华盛顿已经试着为在该地区进行核武器试验而做出弥补。但他又承认,军事战略是美国想维持当地影响力的动机之一:“因此,在任何中美竞争中都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设置围栏,并继续确保我们有一个可以捍卫和投射武力的围栏。”

视频截图

在尹汝尚这番发言之前,美国总统拜登刚刚传出将于下月对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进行“短暂的历史性访问”。

法新社称,拜登将成为至少一个世纪以来首位在任期内访问巴新的美国总统。因为根据美国国务院追溯到1901年西奥多·罗斯福执政时期的记录,都没有在任美国总统到访过那里。“但自中国和所罗门群岛2022年达成安全协议以来,该地区的受关注度大幅上升。”

去年4月,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然而,这样一份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协议,却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盯上和污蔑。

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重新开设大使馆。该大使馆此前已关闭30年,现已于1月27日正式开馆。

在2月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回应表示,中方对各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持异议,我们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

“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毛宁强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