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CEO:与中国“脱钩”不可想象,将使德国大部分产业面临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30 13:32

(观察者网讯)据德国《图片报》4月29日报道,德国汽车巨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近日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切断对华经济联系是不现实的,这样做将让德国大部分产业面临风险。

康林松对《图片报》表示,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欧洲、美国和中国正“紧密交织在一起”,与中国“脱钩”毫无意义。他认为,欧洲应在经济增长和气候保护领域寻求双赢,而不是“相互对抗和竞争”。

他强调,新冠疫情的冲击证明了供应链的脆弱性,德国有必要加强供应链的弹性,避免过于依赖个别国家,“但是,与中国‘脱钩’是不可取的,这对几乎整个德国工业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

与此同时,康林松还谈到,随着中国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望保持增长。“我们在中国的销售数字正在增加,我非常乐观地认为,今年也会在中国实现增长。”

资料图: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林松 图自IC photo

在美国的影响下,德国等部分欧洲国家近年来愈发强调与中国关系中“竞争”的一面,一些政客还持续煽动对华“脱钩”。英国路透社声称,在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对供应链造成冲击的背景下,欧洲正试图减少对华依赖。

但越来越多的欧洲政界和商界人士意识到,与中国市场“脱钩”是行不通的。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执政联盟高层在今年1月明确表示,德企在中国有着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德国不可能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报道称,德国财政部长、自由民主党领袖林德纳在接受采访时说,“让我们的经济与中国市场‘脱钩’不符合德国的就业利益。”德国绿党领袖奥米德·努里普尔则认为,德国需要避免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但当下不应减少与中国的合作,而且应当让企业自主作出投资决定。

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也多次强调,中国是德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便德国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已经全面展开”,但这也不应该与所谓“与中国脱钩”的说法相混淆。

4月28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八届德尔菲经济论坛上,经合组织秘书长、澳大利亚前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又向西方国家发出警告,称如果与中国“脱钩”,西方可能会“犯下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科尔曼在28日的讲话中指出,全球经济前景依然脆弱,通胀过高且回落速度不够快。尽管在供应链领域降低对华依赖是明智的,但西方若与华“全面脱钩”,将使世界变得更加贫穷。

“让我们避免代价高昂的‘脱钩’或去全球化。让我们牢记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在生活水平和通胀下行压力方面所带来的重大好处。”科尔曼说,“我们需要更有效率的全球合作,以确保我们可以拥有一个基于规则且运转良好的全球贸易体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