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报告称:为保持全球影响力,西方应和这六个“全球摇摆国家”多接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3 15:1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2日,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发布一份新报告指出,如果美欧等西方国家想要保持在全球舞台上的影响力,就必须与一个被称为“全球摇摆国家”(global swing states)的新兴集团进行更有意义的接触。

报告举例称,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这六个国家,就是具有代表性的所谓“全球摇摆国家”,它们在国际上拥有重要影响力,但对于西方跨大西洋联盟以外的合作都有着不同的偏好,特别是在俄乌冲突以及中美竞争日益加剧之际,这些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网站发布报告截图

“灵活性是国际合作所需的”

报告称,在看待伙伴关系的问题上,巴西就是务实的,其领导层并不认为同中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等不同伙伴的合作,是相互排斥的。

因此,西方应该在包括气候变化和消除不平等在内的全球治理问题上展开更多合作,并接受“传统权力中心”的转移。

此外,南非主张建立一个多极化的全球秩序,并将自己定位为所谓的“全球南方国家”。

这份报告的其中两位作者马丁·昆兹(Martin Quencez)和雷切尔·陶森弗伦德(Rachel Tausendfreund)认为,这些“全球摇摆国家”的政府并不认为自己要在“两极”之间做出选择。

“它们宁愿按照自己的特殊利益和战略分析人士的要求,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定期地、谨慎地从一种选项转向另一种选项。”报告这样写道。

“大国之间求平衡 ”

报道称,面对与中国的边界问题和经济竞争,印度正在向西方有所靠拢,但该国战略中的“不结盟原则”也使得其与俄罗斯等国保持着良好关系。

因此,报告建议西方,应当摒弃“非此即彼”的心态同印度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多边外交,从而更有效地与印度进行接触。

对于印尼,报告认为其目标是置身于大国之间的竞争之外,而在南海问题上,印尼也希望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处理这一问题。虽然西方不断批评所谓的“非自由政策”,但由于一个多世纪以来西方自身的殖民主义和在冷战时期犯下的暴行,印尼对这些批评并未作出积极回应。

昆兹和陶森弗伦德写道:“一个更具建设性的外交政策话语,可以围绕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多边主义展开。”两人认为,事实上,这些“全球摇摆国家”并不认为美国或欧洲是对于国家主权的可靠捍卫者。

不同的国防和贸易伙伴

在大国之间,土耳其的策略同样是寻求平衡,通过此举来减轻这种大国对抗的影响,近期该国在俄乌冲突中充当调解者就是一个明证。

报道指出,土耳其仍是北约的重要成员,也是欧盟密切的经济伙伴,但在土耳其看来,世界不是只有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沙特阿拉伯也同西方保持着密切的安全关系,但如今,沙特同俄罗斯是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OPEC+)的主要合作伙伴,同中国也是主要贸易伙伴。报道认为,西方不应该忽视其他国家在全球的斡旋作用,比如美国就减少了对中东的关注度。

总体而言,这份报告认为,美欧必须在国际合作上表现出灵活性,对于非西方国家的援助要持开放态度,不要强迫地缘政治伙伴作出“非此即彼”的选择。

事实上,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联合另一家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早在2012年就首推了所谓“全球摇摆国家”的概念,当时一份题为《全球摇摆国家: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与未来国际秩序》的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在国际局势不断变化,特别是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形势下,美国一些政治势力的形势研判、战略焦虑及应对之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