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是我们最大市场,两届美政府政策让我们如坐过山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3 15:35

(观察者网讯)据彭博社5月3日报道,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存在所谓“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但美国半导体公司仍希望进入中国市场。

“这是我们最大的市场,我们不是唯一提出这一主张的行业。”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伊弗(John Neuffer)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的观点是,我们不能缺席这个市场。”

诺伊弗说:“国家安全的优先事项是什么,这取决于政府,与我们无关。我们的工作是确保政府在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安全时,知道它会产生什么商业影响。”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伊弗  图源:外媒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全球政策副总裁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表示,“我们只是希望有明确的‘交通规则’,确保政府所认为的国家安全问题能得到很好的界定,并且是透明和可预测的。”

“坦率地说,两届(美国)政府在国家安全和贸易限制方面(的政策),让我们感觉像是在坐过山车。对于想要制定五年规划的半导体企业来说,不知道未来六个月可能会发生什么,这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古德里奇说。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全球政策副总裁古德里奇  图源:SIA网站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8月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旨在通过巨额产业补贴和遏制竞争的霸道条款,推动芯片制造“回流”本土,涉及资金规模高达2800亿美元。法案还设置了“护栏”条款,严格限制从法案中获得资金的企业今后10年内在中国等“受关注国家”的半导体制造投资,禁止进行部分联合研究、技术授权等。

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护栏”条款细则,进一步对获得美国资金的半导体制造商的在华业务施加限制。彭博社当时指出,这些新的限制规则如果通过,将给头部企业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英特尔公司施加更大的压力,它们都在中国开展相关业务。《朝鲜日报》22日称,这是为了“惩罚”在中国投资的国际公司。

对于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护栏”条款细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2日回应称,美方所谓“护栏”是彻头彻尾的科技封锁和保护主义行径,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胁迫一些国家围堵遏制中国,人为推动产业链“脱钩断链”,严重违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