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涉俄乌大量机密文件泄露,泽连斯基抱怨:我看新闻才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3 16:37

(观察者网讯)据美媒《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2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接受该媒体采访时抱怨道,包括俄乌冲突战场情况在内的大量美国机密情报文件遭泄露一事,他是通过新闻报道才得知。

如今距离事发已经过去近一个月,泽连斯基称自己仍未就此事与白宫方面展开任何对话。“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我个人没有。这绝对是个糟糕的故事。”他说。

《华盛顿邮报》称,在评价泄密事件时,泽连斯基显得有些“恼怒”。

他告诉美媒,自己和其他普通人一样,是通过新闻报道才得知五角大楼泄密的消息的,“我事先没有收到任何来自白宫或五角大楼的信息。”

他拒绝就泄密文件的真实性发表评论,也不愿将这些文件称为“敏感信息”,因为他认为此举会变相“承认”这些文件是真实的。

泽连斯基还表示,大规模泄密事件对华盛顿和基辅都造成了伤害,但他还没有就此事件与白宫方面进行过任何对话,“泄密事件不会影响乌克兰,但对白宫和美国的声誉不利。”

报道称,泄密事件引发了乌克兰与美国之间的摩擦。有乌克兰官员曾私下表示,此次事件显示华盛顿无法保护敏感信息,或将导致未来基辅方面减少与美国共享的情报。而且部分文件披露显示,美国正在监视包括泽连斯基在内的乌克兰政府高级官员。

当被问及此事是否会导致乌美两国之间的信任紧张时,泽连斯基说自己“不能拿国家冒险”,并表示因私人情绪而损害美国对乌克兰战争的支持是不值得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文中援引了一名匿名美方知情官员的消息称,泄密事件发生后,美国务卿布林肯曾在4月的一次通话中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讨论了此事,这次电话原本是用于讨论即将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

这名官员还称,美国政府正在与乌克兰方面就一系列问题保持沟通,但他们不会对这些讨论的细节发表评论。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德准将2日表示,他无法对泽连斯基的说法发表评论。莱德称,国防部长奥斯汀与盟友和合作伙伴“打了大量电话”,其中就包括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

“美国国防部将继续致力于与乌克兰以及我们的国际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确保乌克兰获得必要的安全援助,从而能够保卫自己的国家,收回自己的主权领土。”他说。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早前报道,美国遭泄露的机密文件中,包括许多有关乌克兰军队状况及其能力的细节。

文件显示,美方在评估后认为乌军正面临防空能力不足和弹药短缺,并对乌军“春季大反攻”计划的前景感到悲观。而这引起乌克兰方面的不满和愤怒,对美国的不信任感正在乌克兰蔓延。

有乌方官员称,早在冲突爆发初期,美国就看不起乌克兰,现在更是有意推动俄乌停火,即便有损乌克兰利益也在所不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